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24小时待命、1分钟响应:丽水莲都精密“智”控、防疫有“数”

2022-03-23 10:3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出多源输入爆发、多地传播扩散、多省同时发生的态势,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关口前移,着重做好重点地区来莲返莲人员排查管理,不折不扣执行“14+7”“3+11”等健康管理措施,坚决堵住输入漏洞,实现风险不外溢、疫情不扩散。

第一时间排查

“您好,这里是莲都区白云街道疫情防控办的,这边数据下发核实到你是从湖南长沙回来的,对吗?”蓝蕾莉是白云街道疫情防控专班的一名90后青年,作为疫情防控的“排雷兵”,她负责对接核查白云街道涉疫地区来莲返莲人员名单、涉疫人员信息下发等工作。针对防疫地图的扫描情况,拨打电话确认人员位置信息,并根据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划分情况,确定管控措施。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了解到,莲都通过省大数据精密智控平台和自主排摸等方式,可以第一时间核查时空伴随者、中高风险(地区)返莲人员信息,核查后,把需要进行“3+11”等管控人员(信息),同步发送给村社疫情网格员,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并做好跟踪和服务。

24小时待命、1分钟响应

消息一到,排查必到。在白云社区,6名党员干部24小时在线,对下发的任务落实1分钟响应,10分钟反馈,30分钟上门的快速反应机制。对社区内需要管控的人员,实行闭环管理服务。

白云街道白云社区工作人员李宇来说:“我们社区会在每一个‘3+11’健康管控人员的家门口,安装防疫门磁报警器,并在居家健康观察期间,安排转移车,点对点从家里转移到隔离酒店做核酸检测,整个过程形成闭环,做到安全有序。”

大数据+基层“小门”,疫情防控更加快速有效

3月18日以来,丽水市莲都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例,都是在管控期间被发现。莲都区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手段,及时锁定风险人员,另一方面严密守好基层“小门”,硬核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管控措施,以最快的时间、最小的代价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为风险不外溢、疫情不扩散赢得了主动。

莲都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郑鹤翔表示:“根据上级部署要求,莲都认真贯彻落实‘3+11’等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区里还专门出台了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精密智控七大机制,形成平战结合的一整套工作体系。在平时,对防控网格里面的“人、物、事”做到三必知、三必查、三必访、三必劝、三必报。在战时能够迅速形成转换,全面落实三区管控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切实守好基层每一户“小门”,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关键一环。如今,在全区上下的团结奋战、艰苦努力下,莲都疫情防控工作呈现积极向好态势,通过精密“智”控,做到防疫有“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发挥了巨大作用。(孙毅、王赵锋、金晶、舒怡然、陈肖兰、记者沈贞海)

640 (1)

640 (2)

640 (4)

640 (3)

640 (5)

640 (6)

640 (7)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