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快速、安心、暖心:记者直击丽水莲都疫情防控最前线

2022-03-21 14:4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3月18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该区火速启动区域核酸筛查,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直击白云小区封控现场:凌晨4时20分,当记者来到市区白云小区时,小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随后,负压救护车赶到无症状感染者住所楼下,迅速将其闭环转运至市定点医疗救治点。

分区开展核酸采样:经过丽水市、莲都区两级专家综合评判分析,莲都第一时间科学精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范围,快速启动“三区”所有人员的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在封控区域,医护人员逐一敲开居民家门,开展病毒核酸采样。大家都积极配合,根据要求进行居家健康监测。

在白云小区白云幼儿园核酸检测采样点,管控区内的居民规范佩戴口罩,严格按照一米间隔,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配合进行“二码”联查和体温检测等工作,依次有序地接受医护人员核酸采样。此时,防范区内人员已妥善安排至白云街道庆春路核酸采样点,整个核酸采样过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居民基本生活有保障:为充分保障封控区、管控区的居民基础生活,白云社区社工和小区居民志愿者主要担起责任,纷纷穿上防护服,统一购买蔬菜、肉蛋、粮油等物资,并及时与居民沟通,登记需要购买的特殊物品,到点为居民配送物资,一一送货上门。

白云社区志愿者黄激芬说:“这些物资是我们是统一采购的,有米、油等日常生活必须品,种类齐全,可以基本满足居民三五天的日常使用需求。”

街道工作人员还及时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与送物资的人员协调沟通,协助采样队进行核酸检测等,用一个个脚印搭起了住户与外界的桥梁,为居民提供了基本的生活服务保障。

据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了解,封控区实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巡逻值守。管控区实行只进不出,严禁人员聚集,原则上居家隔离。防范区实行“非必要不出防范区,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控措施。

守好文化娱乐场所“小门”: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夯实疫情防控工作,3月18日,莲都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联合局防控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

记者跟随检查组一行人来到市区多家网吧、KTV及健身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检查。检查组围绕人员疫苗接种、器具消杀、浙丽通行码落实等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仔细检查。经过检查发现,多数文化娱乐场所总体防疫工作较好,个别场所仍存在部分防控细节落实不到位的现象,检查组人员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其立即整改。

莲都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二队队长周俊杰说:“从我们今天整体检查的情况来看,总体情况都是比较好的,个别场所存在顾客的口罩佩戴不规范等问题。下一步我们会督促好场所绷紧疫情防控的这根弦,守牢文化市场疫情防控的底线。”

26个核酸检测点有序检测:3月14日起,莲都区陆续开放26个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医务工作者全力以赴,满足市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

3月18日下午,在莲都区万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点,市民们纷纷主动前来核酸检测,点位前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万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莲都开展“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工作以来第一批设立的临时核酸采样点,虽然前来采样的群众络绎不绝,但是大家都很自觉地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现场秩序井然。

莲都区万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郑晶琎说:“我们点位主要是重点人群监测,两天一次,做到应检尽检,周边居民愿检尽检。现在每天采样的人基本都在1000人以上。我们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让居民戴好口罩,间隔1米距离,做到采样过程中不造成交叉感染。”

据了解,莲都共有26个免费核酸采样点,为市外来(返)莲人员、高风险高危行业、公共服务从业人员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在莲市民核酸检测提供保障。下一步,莲都将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开展督查工作,同时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参检积极性,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获悉,今年以来,莲都区开展系列疫情防控实战演练,从全区范围到乡镇(街道)、社区(村),层层精准压实工作职责,确保一旦发生本土疫情,第一时间激活响应指挥机制,迅速果断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坚信莲都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蒋王杰、杨圳、尹力、王嫱、金晶、周瑞、王石、记者沈贞海)

640 (1)

640 (3)

640 (2)

640 (4)

640 (5)

640 (6)

640 (7)

640 (8)

640 (9)

640 (10)

640 (12)

640 (11)

640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