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丽水开发区南明山街道:小山村里的茶叶加工厂托起绿色新希望

2022-03-17 16: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31712255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李南轩、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遥望茶山云雾绕,茶香醉心人神往。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采茶时光,茶农们开始在田间忙碌起来。在浙江省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明山街道山根村,也在这几日迎来了村庄发展的一个历史性时刻。

日落西山,丽水开发区南明山街道山根村茶叶加工厂内机器轰鸣,几个工作人员在娴熟地翻炒着锅中的茶青,散发着阵阵茶香。山根村茶叶厂的开机运营,标志着南明山街道山海协作又一消薄项目成功落地。

该厂占地150多平方米,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历时4个月,茶叶厂建设竣工投用,是山根村目前唯一一个茶叶加工厂,集茶叶收购、加工、销售等为一体,将极大地推动山根村茶叶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山根村这个茶叶加工厂是我们街道联同村双委,针对山根村实情,因地制宜谋划出来的,同时也是宁波高新区山海协作援建项目。”南明山街道分管领导毛传益坦言,山根村茶叶加工厂是多方共同孕育的乡村振兴消薄项目。据了解,一直以来山根村农户以茶叶种植为主,但是由于专业设备、加工技术等因素限制,村级茶叶产值这块增收效益并不明显。

针对山根村这一困境,南明山街道高度重视,问海借力,为山根村争取到宁波山海协作工程援助资金,专门用于建设山根村茶叶加工厂。同时,街道还与华东药用植物园积极对接,帮助山根村的茶叶加工厂获得价值8万元的物资。在多方助力支持之下,山根村茶叶加工厂建设按期平稳完成。

“村里一共有400多亩茶叶基地,以前到了采茶期,都是外地茶商过来采购走的,眼看着一条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拱手让人’。后来多亏了街道还有山海协作工程的大力支持,我们村自己搞了这样一个茶叶加工厂,现在肥水不流外人田了,而且大家伙对村庄未来茶叶产业的发展,都很有信心。”山根村书记钟海平激动地说。

“目前茶叶厂还在试运营阶段,厂里雇的几位工作人员都是村里的人,偶尔忙不过来也会请村里老人帮忙,给他们付工资120元一天。现在呢就是农户们白天采茶叶,到了傍晚,厂里从农户手上按照市场价统一把茶叶收购过来。预计茶叶加工厂今后能达到日产量50斤左右,到时候,我们这些茶叶会由厂里的销售负责推销,卖给一些单位、企业,并且街道、宁波高新区那边也会帮忙宣传,扩大销路。如果顺利的话,这个茶叶加工厂一年能给村集体经济带来3至5万元纯收入。”

茶叶加工厂的诞生,于推动山根村的茶叶产业发展而言,可谓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山根村茶叶资源得到有效盘活。随着茶叶厂的正常生产,山根村茶叶产业加工能力将大大改善,茶叶产量和经济效益也随之提高,不仅助力农户增收,还将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产业与乡村有机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317122559

微信图片_20220317122603

微信图片_20220317122607

微信图片_20220317122613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