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电力服务润春雨,数字化农业助丰收

2022-03-04 14:1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2030411181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许雅琪、许谊、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近年来,我们非常重视运用数字化手段科学开展水稻种植,眼前这块700亩地,都装有数字化摄像头,对水稻田的情况做到实时监控、动态管理,这就离不开可靠供电……”3月2日,浙江金华供电公司婺城供电分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来到婺城区蒋堂镇前源村,检查水稻田边电力线路和数字化设备供电情况。

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背景下,为了提高自家富硒大米的亩产量,让买家通过手机软件就能实时查看自己所吃大米的生长情况,前源村的种粮大户盛桂有在自家水稻田中装上了数字摄像头,温湿度、灭虫传感器和土壤分析仪等一系列数字化监测设备,以便查看水稻吸收氮磷钾等各类指标的情况。

原先因供电半径过长,盛桂有的数字化设备电压总是不稳定,而供电可靠性对于数字化种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了解了农户的难题后,该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队员许谊给盛桂有出了个主意,就是在设备边上安装几块光伏板,既节省了部分电费,又能够稳定电压。此外,结合春耕、秋收等重要时间节点,队员们提前为农户进行保电检查,满足农户生产用电需求。

靠着数字化种粮,盛桂有把村里的大米价格从最初每斤2元的价格提高到最多每斤20元,一亩稻田的利润也惊人地达到了1万元,这让不少在外地打工的年轻人也有了回村种田的想法。“接下来,我瞄准了农业的无人化,打算引进无人拖拉机、机器人、无人机等设备,进一步提升种粮的数字化水平,让农民也能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盛桂有自豪地说道。

据了解,每年备耕前,浙江金华供电公司婺城供电分公司都会组织辖区内供电服务中心走访农业户,对全区排灌站和水利线路进行巡视检查。截止目前,该公司积极了解现代化农业需求,已为辖区内涉及春耕春灌的8条10千伏线路共计112公里开展巡视,为数字化种粮保驾护航。

微信截图_20220304111757

微信截图_20220304111830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