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福布斯中国发布2022年度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

2022-03-03 17:1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近期,福布斯中国连续第八次推出“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

据悉,福布斯中国今年在聚焦企业营运规模与质量等衡量指标的同时,再度引入创新力维度,对候选人进行量化分析与综合打分。榜单不仅关注女性企业家执掌企业所创造的收入、利润等财务数值,也注重女性在企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为其带来的影响。

在过去不确定的一年里,女性企业家在不断创造更大商业成功的同时,也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性别和年龄不能成为定义成功的标准。从总体统计数据来看,今年100位上榜者平均年龄51岁,60%拥有硕士及以上(包括MBA)学历,25%拥有海外求学经历,所管理企业的总市值超过11万亿元。在地域上,上海和北京是拥有最多上榜者的城市,合计占比近一半。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商界女性榜单上有35个新面孔,而医药、科技、零售三大领域则占据了其中的一半。

泰格医药联合创始人、总裁曹晓春在今年首次问鼎榜首。值得一提的是,她也是2021年福布斯亚太商界20位影响力女性中,唯一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女性商界领导者。

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宗馥莉也是该榜单的常客。作为百亿饮料帝国的接班人,她正以“创业式传承”的姿态接下父业。“和消费者交朋友”、“产品IP化”、“新品定位健康”、“融合国潮表达”,这些是宗馥莉给娃哈哈品牌带去的新气象。

近年来,“她经济”概念风靡,与之相关的赛道也强势崛起,而元气森林就是最好的例子。2016年,联合创始人鹿角加入该公司,初涉饮料行业的她带领着几名年轻伙伴,抱着“做自己喜欢的、想喝的、看着好看的”产品初衷,推出了“0糖0脂0卡”的创新概念,为元气森林闯出了一条新路。

另外,跨国企业女高管也是该榜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成为跨国企业最重要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而有着华裔背景的女高管不仅在企业的对华业务中发挥着日趋重要的作用,其在全球业务中的影响力也因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而逐渐提升。

随着中国女性在独立、自信、精致、多元等方面的不断深化,“她经济”必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和创新空间,以“她经济”为主力的消费也将逐渐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方向。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