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嵊州:雨雪甚急难不倒电力人,800斤电线杆扛着走了4公里山路

2022-02-24 14: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16454210415840644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王桥、陈荣、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2月以来,浙江嵊州山区多次出现强降雪天气,引发毛竹倒伏、树木折断、电力线路结冰积雪等情况,严重危害电力设施安全。2月19日,受强降雪影响,嵊州市金庭镇东坑村余家坑自然村一电线杆因积雪不堪重负折断,导致线路上部分杆塔倾斜,多处树枝与线路接触,造成跳闸停电。该线杆位于海拔600余米的山顶,没有道路,导致机械设备大多无法使用,人力成为唯一选择。距离最近的车辆停靠点仍有4公里左右的山路,要替换线杆,只能通过抢修人员的肩膀抬上去。

据了解,此条线路承担着山上两户三位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且三位村民都是老人,停电对他们生活的影响非常大。怎样恢复供电快?怎样抢修效果好?接到抢修任务的浙江嵊州市供电公司黄泽供电所所长黄方良脑子里不断做着抢修计划。经过与实地勘查现场的台区经理充分沟通,黄方良决定先用发电机保电,再动员全所力量,将这个抢修的“硬骨头”啃下来!

“说干就干!”黄色的抢修车带着抢修人员和装备沿着山路一路前行,远处的山峰被白色冰雪覆盖,金色的阳光洒在山尖上格外耀眼。车辆行驶大约1个多小时后,来到了两山之间夹着的一条小路上。“拿上工具,我们开始登山。”本次抢修任务的现场负责人张麒说道。受地形影响,运输15米长的电线杆要比平地多几倍的困难,即使是新式复合材料线杆也有800斤左右,重担在肩,大家一路上相互打气,轮换抬杆。

雪后初晴,积雪消融,脚下的路泥泞湿滑。抢修人员们向着目的地,不停地从小溪中穿过,左岸有路走左岸,没路了就走右岸,右岸没路就再走左岸。大家眼前只有一条长长的羊肠小路,弯弯延延、曲曲折折向前方伸展着。

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抢修人员将新线杆搬运到了山顶,立杆、装横担、拉线……用最快时间完成了这次抢修任务。

1645421047292096409

1645421053109053894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