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以“智慧赋能、高效利用”让厨余垃圾回归土壤

2022-02-24 14: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222150347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蔡君楠、徐乐、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2月18日上午,记者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临江厨余资源再生中心内看见,几辆大型垃圾清运车陆续开进该处理中心,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车辆开上地磅称重,随后,厨余资源再生中心的接料车间缓缓打开,一辆辆垃圾清运车依次进入将厨余垃圾倒入“进料口”,同时,接料车间的喷淋除臭系统也同步开启,清除臭味。卸料完成后,车辆经过二次称重,驶出大门,整个过程简洁、安静、迅速。

“我们这个系统是全自动的,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处理近2吨的厨余垃圾,现在,每天处理量约30吨。”临江厨余资源再生中心运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厨余资源再生中心采用生态、环保的好氧发酵工艺,设备系统由接料、预处理、好氧发酵、尾水处理和恶臭处理等组成,厨余垃圾经过自动分捡、粉碎、固液分离、油水分离、混料、高效发酵等工序后,降解转化为有机质,可用于有机肥料的生产。

“通过破碎分选一体机可以自动分选出厨余垃圾中的其他垃圾,分选后的厨余垃圾进入压榨机,压榨出多余的水分和油脂,并根据菌群的需要,调配垃圾中的含水量,保证菌种存活,随后,进入好氧发酵仓发酵,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深度快速降解发酵,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物,可进一步深加工为各种专业有机生物肥,真正让来自于土壤的厨余垃圾回归土壤。”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婺城区临江厨余垃圾处置中心项目位于婺城区临江污水处理厂西侧,项目总占地面积6600多平方米,总投入约5100万元。该项目由区城投集团负责建设和运维,规划建设厨余垃圾处理量为200吨/日,其中,一期规划建设厨余垃圾处理量为100吨/日。项目于2020年11月进场施工,并于去年9月正式运营。

婺城区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采用的好氧发酵工艺具有垃圾减量明显、处理成本低、垃圾资源化等特点,最终产物仅为原重的20%,真正做到了厨余垃圾处理的减量化。同时,在运维方面,每辆进站环卫车的清运单位、清运量、进场时间等相关信息都会被详细记录,并形成一张“工作清单”。如果发现运来的厨余垃圾里掺杂着较多的其他垃圾,该中心便会根据“工作清单”进行溯源追查,并及时向区垃圾分类办反馈问题,由他们安排区执法局和所属乡镇(街道)督促相关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和农贸市场进行整改。

据了解,近年来,婺城区采取了多项创新举措,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去年2月,婺城区积极创新,在农贸市场、小区、餐饮单位、医院、商贸超市、水果店等场所安装生物降解环保袋发放机200台,打破源头减量难的困局。除此之外,婺城区还对废旧物品回收站点布局进行完善,目前全区共有2个分拣中心、17个废旧物资回收网点,构成婺城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同时,婺城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党建相结合,积极推行“党建+垃圾分类”,同步建设小区软、硬件设施,发挥党员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让垃圾分类工作行稳致远。

“我们将继续按照‘应减尽减、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应用尽用、应纳尽纳’的全品类垃圾治理的目标,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城乡一体,巩固成果、查漏补缺、完善体系,保证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推进。”婺城区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220222150348

微信图片_20220222150347

微信图片_20220222150347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