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衢州柯城:“云端祭春”延续千年文化传承

2022-02-08 10: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2022九华立春”小程序1 王思供图

“2022九华立春”小程序。王思/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王思、郑栋、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2月4日,立春。凌晨4点,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的妙源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华立春祭的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九华乡妙源村党支部副书记吴海根和二十多位村民早早做好准备,等待交春时刻的到来。

4点51分,立春到,全国唯一供奉春神句芒的梧桐祖殿大门准时打开,村民们拜土地、取春泥、舀春水、抬春树、写祝福、送福袋……简单而隆重的接春仪式不仅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更是一场延续千年的传承。

为防止人员聚集,今年的立春活动并未打扰太多人,仅保留了小范围的接春仪式。与线下相对冷清的场面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线上的“2022九华立春”微信小程序。1月29日投放后,该款小程序通过推文形式持续刷屏朋友圈。留杭过年的柯城人陈奕琛一打开链接立刻就被“圈粉”了,不仅可以了解九华立春祭的历史渊源、文化轶事、传承保护、主要活动,还能在线“参与”鞭春牛、浇春水、摇春签等仪式,身临其境地体验了立春祭全过程。“以前只听说过九华立春祭,这回可算是真正了解了。”说话间,她在许愿树前写下对亲友的新春寄语,摇到了一支‘消灾招福’的上上签,生成许愿卡在线分享祝福,成为第139210位接春使者。

与此同时,九华乡妙源村村民王春耀点入小程序,尝试着玩起了“小芒酷跑 助力冬奥”小游戏,“我看电视上说冬奥会今天开幕,刚好赶上立春,真是太巧了,我们也为冬奥鼓鼓劲。”王春耀说,虽然祭春仪式取消了,但他相信通过云端祭春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立春文化,还可以更好地打响立春祭的知名度,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好非遗文化。

“目前活动已经吸引海内外近50万人参与。”负责此次线上活动的负责人说,此次祭春阵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一方面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更重要的是吸引年轻人的关注,结合当下90后、00后的喜好,以沉浸式体验方式迎春祈福,传播人类非遗文化。

1000006

f95b9f3204058d052e281e6a63f3be9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