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教学互动、专业提升:丽水援疆教师教育援疆“不停歇”

2021-12-06 10:1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为积极发挥丽水援疆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升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水平,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提升作业管理水平,为青年教师实现教研相长提供指导,丽水教育援疆持续进行中。

全学科教案评比促“双减”

12月2日,在10位丽水援疆教师的协助下,新和县第二中学开展全学科的教师教案、教学反思和学生优秀作业评比活动,传承传帮带精神,助推“双减”工作取得实效。

本次活动由10位援疆教师担任评委,他们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参评教案和教学反思严把质量关,不仅重视书写的工整、格式的规范、环节的齐全等,更注重教学目标的明确具体、教学策略的丰富多样、教学反思的深刻有效以及对重难点的把握和学情的研究等。他们对每本教案和反思都认真审阅,评出亮点,指出不足。

老师们的教案设计巧妙,评价丰富;有时用红笔标注重点,有的配合思维导图,有的自制图形说明。方寸之中,体现了老师们的敬业和专注。

老师们对自己的课堂实践进行批判性反思,在从中总结提升,并互相借鉴、合作学习,对自身的专业成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是“研”的实践,“研”能加深对“教”的认识。援疆教师们一直聚力传帮带工作,推崇脚踏实地、认真贯彻执行的工作作风,并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举措来促进当地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为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本地教师队伍而不懈努力。

公开课:教师专业成长的“加油站”

教学离不开教研,要以研促教,以研兴教,公开课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加油站,是教师成长不可缺少的磨练。

为了扎实开展校本教硏活动,搭建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的平台,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12月1日-2日,新和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指导帮带”青年教师听评课活动。本次活动是丽水教育援疆“红柳·绿谷工作室”——海棠工作室的日常教研活动。

活动共有8位青年教师参加,由援疆教师黄舒敏副校长、教研室主任袁国颖、教务科主任黄代成担任听课评委。每位青年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和教材内容,有针对性地备课、上课,发挥了自身的教学特点,让整个活动丰富且有效。

王国兵老师的数学课、戴言惠老师的语文课、祖力米热·可热木老师的礼仪修养课,都从身边的事件说开去,形象生动的展示了课程风采。

听课活动结束后,黄舒敏副校长组织上课教师与听课教师开展了评课环节。每位听课老师与青年教师面对面地交流,进行内容分解互动。

本次听评课活动给青年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加强了新老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同时发挥了援疆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专业化的指导给授课的青年教师带来更深度的思考,也明确了改进的方向。在以后的教研活动中将会有更多的思维碰撞,激起更多教学智慧的火花。

从“心”出发助健康

为促进教师心理健康,更好地做好幼儿成长路途中的引导者、陪伴者,12月2日,新和县友谊幼儿园开展了教师心理健康专题培训,特邀请丽水援疆教师、心理B证咨询师王小爱作为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的主讲嘉宾。

学前阶段的教育是幼儿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高尚思想品德的关键,对幼儿的一生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小爱老师从幼儿教师面临的压力切入,社会和家长对学校和教师赋予的期望,教师的职业道德也驱使教师努力完成“教书育人”的使命。每天烦琐的教学和事务性工作消耗了教师大量精力,加上自身成长及面临的角色冲突,教师容易产生心理疲劳和职业倦怠。

教师应该如何减少职业倦怠,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王小爱老师告诉大家可以通过认识调节、情绪调节、行为调节三个方面调节自身压力、管理情绪,学会日常的减压小妙招,减轻压力、宣泄情绪。

通过此次活动,让教师们知道要善于做好自身的心理调节及保健工作,学习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学会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心理承受能力;调整情绪,保持心理的平衡,善于选择自己心情愉快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以积极健康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学活动中去。

老师们表示,希望大家都可以做到眼里有光、心中有爱,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同时温暖、照亮身边的每一名学生。(杨小媛、陈红英、施艳芳、黄舒敏、黄舒敏、施艳芳;记者沈贞海)

640.webp (3)

640.webp (1)

640.webp (2)

640.webp (4)

640.webp (5)

640.webp (6)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