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丽水莲都推出“累了么”应用,服务新业态劳动者,赋能新业态党工共建

2021-12-03 14:3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12030953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朱千国、柯欢素、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兄弟,送了这么多外卖,累吧?要不去绿谷先锋驿站歇会儿吧。”“去呗。正好我手机也快没电了,去充会儿。你注册‘莲都累了么’应用的会员了吗?我刚看有免费牛排券和大米可以秒杀。”这是近日在浙江省丽水莲都街头两位外卖小哥之间的一段对话。

近年来,平台经济发展迅速,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并且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是城市每个角落的一线工作者,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充分发挥工会工作职能,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总工会联合区委组织部创新“1+1+N”建设模式,推出“莲都累了么”应用,编织温情服务网,传递城市温度,有效服务凝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暖心定制:一个线上“莲都累了么”应用

普通的驿站服务站点局限于场地原因,只能给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些基础的服务,比如喝水和歇脚等。“莲都累了么”线上应用为全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驿站导航、工人学院、困难帮扶、微心愿结对等18项服务,大力推动新业态工会组建,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享受工会的服务。

贴心打造:一个线下绿谷先锋驿站总部

联合区委组织部,创新“支部+工会”模式,合力推进新业态党支部与工会的共建,将工会大楼打造为“绿谷先锋”驿站总部,做为应用运行的中枢系统,负责线上应用工分兑换、福利发放、优惠商家征集等事宜。同时驿站总部还被打造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的“五个中心”。“五个中心”分别是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新业态工会孵化中心、职工综合服务中心、工人学院培训中心、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免费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放。

花式关爱:N个绿谷先锋驿站服务点

莲都区总工会参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莲都农商银行77个绿谷先锋驿站共建,并出台文件对驿站进行补助,推动驿站扩点拓面、增量提质,努力让更多的驿站覆盖更多的新就业型条劳动者。此外,所有驿站点位均导入“莲都累了么”应用,制成导航功能,方便在外奔波的“小哥”快速找到就近的驿站;所有驿站均上墙“莲都累了么”应用,让户外劳动者通过扫码,轻松快速享受线上服务,使得“累了么”场景应用得到更快的推广,实现线下驿站和线上应用的有机整合。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目前莲都全区已组建新业态企业工会34家。通过“莲都累了么”应用,超过2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线上应用申请加入工会。线下党工共建“绿谷先锋”驿站总部今年以来共接待会员超过3万人次。77个绿谷先锋驿站让户外劳动者有了歇脚之处,大家纷纷点赞道:“每天忙碌在外,累了就去驿站休息充电,驿站就像我的家。”

“驿站里不仅可以加热饭菜,还提供了香菇酱、银耳羹,服务太贴心了。”胡师傅说,“双11”、“双12”带来物流高峰,忙碌之余能在驿站里吃口热乎饭,真的很舒心。

保安员小李表示:“在‘莲都累了么’应用里领到了好多福利,并且还报名了保安员上岗证技能培训,提升自己有了渠道。”

微信截图_20211203095337

微信截图_20211203095409

微信截图_20211203095504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