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打好组合拳 深化“莲都无欠薪”行动

2021-12-02 15:01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为进一步深化“莲都无欠薪”行动,近日,丽水市莲都区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大队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行动,打好组合拳,守护“莲安薪”。

一是加强力度营造氛围。出台《莲都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专项治理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确定工作联络员并每半个月书面报送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处置进展情况。同时,把“加大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作为重要抓手,开展“送法入企”活动,根据企业和劳动者实际需求,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行业主管部门及镇街属地维权电话一览表》发放到用工一线,特别是对500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和规上企业开展全覆盖式宣传。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发放《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关宣传资料3000余份,联合丽水工业园区管委会组织企业和在建项目负责人开展知识培训3场,开展宣传周活动8次。

二是重点突出目标明确。以莲都区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检查为切入点,联合建设、交通、水利、公安、碧湖镇、丽水工业园区等部门,开展莲都区重点区域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形成严密无缝的责任闭环、管控闭环、工作闭环。针对当前欠薪原因多元化、讨薪常态化等,加强多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处理重点区域劳资纠纷5起,清欠农民工工资200余万元。

三是夯实基础筑牢根基。开展劳资专管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建设领域劳资专管员业务能力,提升欠薪治理水平。经过培训和选拔,共推选出3名劳资员代表丽水市参加全省建设领域劳资专管员职业技能大赛。同时,继续加强劳资员管理,健全专管员名录库,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设领域劳资员队伍,全面规范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管理,从源头上预防欠薪问题发生。(钟彬彬)

【责编:倪珺】
原标题:浙江日报关注丨打好组合拳 深化“莲都无欠薪”行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