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幸福老人”来宣讲,全会精神“入”村社

2021-12-02 14: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12021014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傅伟炎、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幸福村的乡亲们、朋友们,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乾西乡幸福村文化礼堂内,来自浙江交通技师学院、乾西乡社工站的党员志愿者和村民们聚在一起,聚精会神地聆听由“幸福老人”赵锦茂带来的六中全会精神“微”宣讲。

当天,浙江交通技师学院、乾西乡社工站的10多名党员志愿者来村里走访慰问老党员和退伍军人。当他们来到村里文化礼堂时,73岁的老党员赵锦茂正在为村民宣讲六中全会精神。机缘巧合下,志愿者们与村民们坐在一起,认真聆听赵锦茂宣讲全会精神和幸福村里的幸福故事。

“全会决议提出,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这真是说到了百姓的心坎里。就拿咱们幸福村来说,这几年,村容村貌大提升、村居环境大变样、村民收入大提高……”赵锦茂精心制作了演示文档,用金华话、身边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现场,赵锦茂还介绍了1996年入党以来,在平凡代办员的岗位上如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古稀之年的老人,没想到宣讲起来神采风扬、中气十足,而且言简意赅,条理清晰,让大家听得进、听得懂。”宣讲后,金华交通技师学院志愿者刘新胜连连点赞。

“他总是做到‘因材施教’,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大道理,不同的听课对象能讲出好几个不同的版本。他的宣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总能让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村支书方锡伟说。

农村群众,大多文化层次不高,如果照本宣科,全会的一些内容根本“消化吸收”不了,宣讲就不能发挥作用。为了让宣讲更接地气,更易于村民们接受理解,赵锦茂可是花了不少功夫。

为此,赵锦茂老人花了几天时间认真细致深研全会《决议》,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然后制作演示课件,再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核心内容传达给全村党员干部。同时,他还注重用百姓语言、以百姓视角阐述六中全会精神,让群众听得懂、说得上、传得开。

“宣讲既要上接‘天线’,也要下接‘地气’,自己必须学懂弄懂,这是做好宣讲的前提。”当天宣讲结束后,赵锦茂并没有闲着,为了准备下一场宣讲,他埋头对着电脑,修改完善课件。这对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七旬党员来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场宣讲,他不仅要把资料准备充足,还要花上好几个小时做课件。“两个确立”“十个坚持”“五大历史意义”……这些关键知识点,他一一摘抄下来、查找资料学习,确保学懂弄通再宣讲。

“挤一点时间认认真真做课件,学习效果比单纯地讲要好很多。以后宣讲我还准备插入视频播放,这样大家学起来兴趣也会浓厚一些。”赵锦茂笑着说。作为幸福村文化礼堂管理员、代办员,赵锦茂先后被评为省“万名好党员”、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婺城区“乡音”宣讲名师等荣誉,村里的百姓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幸福老人”。

微信图片_20211202101424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