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丽水教育援疆:“传、帮、带”显成效,教育教学高质量

2021-11-25 17: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为了提升年轻教师的课堂把控力,构建“限时讲授、以生为本”的课堂教学,和“适量、适切”的作业管理新样态,积极发挥援疆教师“传帮带”作用,全面提升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效率,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11月22日,丽水援疆教师陈爱琴老师在新和县丽水小学同步课堂录播教室开展《优化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的专题讲座,综合组全体成员参与。

陈老师从优化课堂教学,首先要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其次聚焦课堂教学,选用合适策略。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教学内容和课型,创设良好学习情境,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运用信息技术等有效教学手段,让学生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培养和激发学习动机,形成理解,提高教学实效。

同时要优化教学结构,合理安排教学环节。减轻学生作业负担。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处理好普遍与特殊的关系,承认差异,分层布置作业,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寓学于生活实际和研究,设计实践性和探索性作业。

通过这次讲座,老师们纷纷表示收益匪浅,对课堂教学和作业布置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有助于下一步全面提高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第十期第二批丽水援疆教师进入新和二中工作已将近三个月,十位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勤恳恳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

老师们一到新和二中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对学校进行全面的把脉,四天共听75节,并指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日常教学较多依靠PPT;老师对学生的学情把,对教材理解、教学重点难点等方面有待加强,并提出了一些合理性的建议,在后期的工作中针对以上问题进行讲座、上课等培训。

在进行师徒结对仪式后,十位援疆老师进行一对一、一对于二的传、帮、带,从教学设计到上课磨课,从教研活动到工作室的开展,从教学论文到教育教学理念探讨,徒弟们在这过程中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一切在十一月中旬新和县开展的新教师各个学科的教学比赛中得到了检验,学员们取得优异成绩:

在初中青年教师素养大赛中,在说课、现场课等项目上,何嘉馨、胡娇、刘婷、史帅、俞青勋、吴少军、何艳芬等几位教师均获得了一等奖;范建喜、李燕、张龙英、宋建功、倪文强等几位老师在书画课、现场课等项目上获二等奖。

十位援疆教师表示,将激情满满在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发挥“丽水之干”继续做好传、帮、带工作,为新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吴文龙、李灵燕、陈末末;记者沈贞海)

640.webp (2)

640.webp (3)

640.webp (1)

640.webp (5)

640.webp (6)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