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让美丽乡村更智慧:金华婺城未来乡村绘就“共富”新图景

2021-11-23 10: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112215123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马晓芬、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智慧停车场实时显示停车位数量,空中“千里眼”助力“防火、防落水、防聚集”,村域重点部位通过5G网络实时传至智慧大屏……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首个未来乡村来了。

日前,记者在竹马乡下张家村了解到,作为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数字化建设试点村,该村在婺城区高度重视和统筹部署下,搭建了未来治理、未来党建、未来健康等“五化十场景”,实现幸福生活一屏掌控、全村治理一键智达、村民健康一图感知。

到底这个未来乡村建得怎样?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下张家村。初冬时节,下张家村朵朵茶花争妍,衬托着精致的小洋房、浪漫的美丽庭院,勾勒出一幅和美乡村新画卷。尤其是村内条条道路畅通,没有任何占道车辆。对于这一点,72岁的村民宗小反说,这得益于村里建设的智慧停车场。

原来,下张家村通过地磁车位、车位引导、充电桩等智能物联感知设备建设了两个智慧停车场,打造“未来交通场景”。智慧停车场显示屏上,实时显示车位使用、人员进出、关键区域监控,甚至还有天气信息。

村域内,楼房外墙上不时能看到“千里眼”在值勤。“依托1个高空智慧鹰眼、30个道路监控、26个智慧监控、29个无线接入点,我们构建了立体化的防控体系,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当监控中发现村内出现落水越界、火灾警情、人员聚集等情况时,系统会进行实时报警,并以短信的形式通知对应网格员及村干部。

为了测试智慧监控的敏感性,邹翔把记者带到了村内一处水塘边。“水深危险,注意安全。”当记者把手臂伸进水塘区域的第一时间,智慧监控发出了落水越界预警。邹翔介绍,村域内所有水塘都布设了智慧监控。

一路走一路思考,这些空中摄像头采集的信息实时传输到哪里?后续如何操作?在乡村未来社区服务中心,这些答案一一揭晓。“这其实就是下张家‘未来乡村数字大脑’。”在邹翔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一张数字化大屏,村落的全景风貌、概况介绍、“六星幸福家庭”评选、未来治理、未来党建、未来健康、未来产业等全都数字化呈现,让人一目了然。

未来治理方面,架设在村域内各个角落的空中摄像头,把采集的画面影像,通过5G网络传回到数字化大屏。工作人员只需点击鼠标,就可切换至所需画面,及时核实现场情况,做出应急处置。

未来党建方面,全村50名党员分布情况,一图呈现在数字化大屏上。他们以“红色网格”为单位,帮助村民解决小事、身边事,着力构建“党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未来健康方面,为村民们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并设置健康诊疗区域,方便村民健康自检。同时,向村里75岁以上的老人发放康养手环,实时监测老人的血压、心率、位置等信息。“老人数据出现异常时,系统会推送预警信息给监护人;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也可通过手环一键呼救。”邹翔说。

当然,对于茶花村的村民们来说,充满智慧的未来产业更让他们有获得感。长湖绿道边,村民张旋波家的苗圃生机盎然,空中的智慧监控就像风雨无阻的哨兵时时守护着苗圃。“有了这些数字化设备,花农能更安心专注于生产了。”他说,未来乡村让村民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共富”之路越走越宽。

微信截图_20211122151311

微信截图_20211122151255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