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国网浙江金华供电公司应用无人机一键自主巡检,开展特高压线路保电工作

2021-06-18 15:1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6171611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潘盼、陈安、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宾金线3356#塔巡视完成,没有发现缺陷,无人机已自动记录杆塔具体部位巡检情况,运行正常!”6月16日,国网浙江金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巡检人员张家华和童晓文对着手持记录屏交流道。该公司今年首次应用无人机一键自主巡检开展±800千伏宾金直流特高压线路金华段的运维保电工作。

据介绍,±800千伏宾金直流特高压线路是浙江电力能源输送的大动脉之一,承担着浙江地区夏季约七分之一的用电负荷,国网金华供电公司担负其中39.5公里线路及67基杆塔的运维保障任务。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又是±800千伏宾金直流特高压满功率输送期间,面对严峻的用电形势和重要的保电任务,该公司及时组织召开“建党百年保电暨宾金直流满功率运维保障现场启动会”,号召和动员运维保障人员,提高政治认识和运维保电标准;依托人机协同巡检技术开展精细化、智能化线路巡检,为电网线路运维保障打好前站。

据了解,此次无人机基于高精度RTK定位(厘米级)技术,通过人工示教学习模式、三维点云航线规划等方式让无人机实现一键自主巡视功能,并利用改进聚类、神经网络算法开展巡检图像数据分析,无人机可自动完成塔身、塔头、绝缘子、导地线等具体巡检部位的自动命名、照片存档,较之前人工命名效率提升近10倍以上。“我只要按下一个启动键,无人机就可以自动巡检线路了,还有自动返航功能”张家华介绍。

目前,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经过前期对线路、杆塔信息的整理集合,已实现地区内特高压线路的无人机自主巡检全覆盖,并计划在12月底完成所有500千伏线路的无人机自主巡检激光点云数据采集,为实现超特高压自主巡检全覆盖夯实基础。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充分借助科技力量,积极全面推进无人机团队建设,通过与企业、高校合作,研制无人机机载设备,不断深化无人机的多场景智能应用,此前已在塔上监护、树障通道巡视、杆塔精细化巡视、红外测温、线路复验收、工器具运输、无人机辅助重冰区特高压进电场方法、无人机辅助处理导线扭绞缺陷、无人机处理异物等项目上广泛使用。同时根据无人机使用经验,编写了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为更好地完成输电运检工作提供有力支撑。6月4日,在金华市总工会主办的全市无人机巡检技能大赛中,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荣获比赛一等奖。  

接下来,该公司将充分借助各类培训、比赛和实践操作应用,以培促练、以赛促学,综合提升输电线路专业无人机巡检技能水平,做到缺陷及时发现、快速消除;发扬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的创造精神,探索无人机激光除异物、无人机验电、无人机导地线覆冰厚度检测等功法,引领无人机智能巡检作业新潮流,开创无人机智能检修(带电)作业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617161128

微信图片_20210617161127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