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这是成功的故事,也是奋斗的故事

2021-06-17 11:13     解放日报

“年轻人应该多来这里。不了解这段历史,就不知道这个国家为何发展得那么好。”中共一大纪念馆里,站在油画《星火》前,巴勒斯坦驻华大使马赫达维仔细端详,“在这里我看到中国共产党人作出巨大牺牲,取得今天成就。这是成功的故事,也是奋斗的故事。”

昨天上午,来沪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的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壮大的百年历史。

 这里可以真实了解中国历史

“这里指明了中国人民的斗争方向。”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凯亚莫告诉记者,多数外国大使是首次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我们庄严地站在这里,感受中国共产党如何迈出革命斗争的第一步。”他说,中共一大纪念馆不仅是纪念馆,也是博物馆、图书馆,有丰富的展品、多媒体设施和精致的陈设,为共产党员提供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养料。

中共一大会址宣誓大厅里,一批来自黄浦区机关事业单位和街道居民区的新党员正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大使纷纷驻足,观看宣誓过程。苏丹驻华大使卡拉尔用手机拍摄下这一时刻。

他说,“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我们在这里聆听了1921年时年轻的党员们为复兴中华许下的誓言。他们的征程上充满了苦难与牺牲。”

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对馆内的《共产党宣言》很感兴趣。他告诉记者:“很高兴自己中文名能与《共产党宣言》翻译者陈望道同名。”他说,展览中回溯了这个党由小到大,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开放的百年历程。“这些展览让我想到了我们国家领导人说的一句话,人民的幸福是国家的财富。”

黎巴嫩驻华大使米莉亚·贾布尔已经是第二次来纪念馆参观,她表示,这次来依然有新的感悟,“在这里能真实了解中国历史,我想参观好多天也不为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共产党如何在重重困难之中团结最广大群众,带领中华民族走上了复兴道路”。

    看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

“在纪念馆里,我们看到中国迄今为止取得的伟大成就,生活在中国是什么样的。”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表示。

尽管已是第三次来到上海,加蓬驻华大使恩东仍对上海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惊讶:“二三十年前的上海,很多地方还是一片村庄。这样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今,中国取得脱贫攻坚巨大胜利,这些经验对我们国家也是有益的启示。”

他还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我所在国家在抗击疫情方面接受中国的巨大帮助,接受了中国在疫苗方面提供的支持。”

苏丹驻华大使卡拉尔说,过去的100年,既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精彩华章,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谋复兴、谋进步的光辉历程。展望未来,相信中国共产党会开启服务中国人民新的百年征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中国人民、植根于中国大地,最终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看完展览,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感慨万分:“尊重今日之中国,就是要尊重中国共产党,要尊重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吴頔 洪俊杰)

【责编:倪珺】
原标题:这是成功的故事,也是奋斗的故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