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党建引领探索乡村振兴“金钥匙”

2021-06-10 11:1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晓君、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现在我们村建设得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心了!”近日,记者走进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三贤村,看到白竹瓦灶塘的木架廊桥、郭店大塘的樟木凉亭、金店梅塘的环塘步道各具特色,吸人眼球,村庄的变化也让村民们连连称赞。

据了解,竹马乡三贤村位于婺城区西北部,由原金店、郭店、白竹等三个村并村而成,2020年12月被评为2020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近年来,为宣传弘扬本村历史文化,做足“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文章,三贤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机制、美村庄、促产业、强经济、树新风。除了通过观摩学习美丽乡村示范村、合理规划村庄建设用地、美化村容村貌、启动亮点工程等方式将传承孝道文化的理念融入到景区村庄建设的道路中之外,三贤村还依托婺城区政府财政奖补的支持,充分挖掘村庄特色,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建设,开创新农村文旅发展新思维,使得美丽乡村实现了增收蝶变,村民走上了生态富民的小康之路。

今年以来,三贤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与此同时,紧紧抓住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建设的契机,紧盯村民需求、主动收集民意、高效为民办事,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无独有偶,通过党建引领抓住村庄特色乘势起飞的还有雅畈镇汉灶村。雅畈镇汉灶村是中国婺州窑博物馆所在地,该村十分重视村庄规划,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成立了金华市婺州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州窑,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婺州窑发展特色产业。此外,汉灶村还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游,实现村集体及村民创富,并为下一步的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婺城区不断探索“党建+”模式,创新“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纵深推进“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切实筑牢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为加快建设“业强村美民富”的新农村提供强劲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6091539301

微信图片_20210609153930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