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中欧(义新欧)班列再添长三角“茶叶专列”

2021-06-08 17:1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高峰、刘明、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6月8日上午10:30,长三角首趟满载着100个标箱茶叶及茶系列产品的中欧(义新欧)班列春力号--嵊州茶叶专列从浙江义乌西站启程,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预计十天后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中欧(义新欧)班列之长三角首趟“茶叶专列”从浙江义乌西站启程。马玉龙摄

中欧(义新欧)班列之长三角首趟“茶叶专列”从浙江义乌西站启程。马玉龙/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作为长三角开行的首趟“茶叶专列”,该趟班列将帮助浙江茶农增收致富,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打开浙江茶产业进出口贸易新局面,助力浙江乡村振兴建设。

浙江是中国最大的产茶省份之一,茶叶是浙江具有明显优势的农业主导产业。嵊州历来盛产绿茶,其中珠茶出口量占全国的60%。本次中欧(义新欧)班列春力号冠名企业—浙江春力茶叶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茶叶及茶系列产品的外贸型企业,年加工生产茶叶1万多吨,远销摩洛哥、乌兹别克斯坦、马里等国家。该公司系“中国茶叶百强企业”“绍兴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据悉,多年来,浙江茶企的外贸出口物流方式基本以海运为主,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海运受阻、运价大幅度波动等因素导致外销茶叶大量积压,以春力为代表的浙江茶企外贸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浙江茶企必须找到更加稳定高效的跨境物流方案,经多方调研和沟通协商,春力公司决定采用中欧(义新欧)班列进行专列运输,以缩短运输周期,减少外贸运输途中甩柜、延误等不稳定因素。春力作为浙江省首家与中欧班列合作的茶企,为浙江茶叶外贸出口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跨境物流解决方案,为浙江省茶叶产业注入了新动能。

中欧班列(义新欧)作为浙江省重要的对外开放通道,在省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自疫情发生以来,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助力疫情防控、降低运输成本、提升操作时效,克服疫情对浙江省外贸企业影响。

茶叶专列的开通,将进一步帮助浙江茶企拓展中亚国家市场,有效促进和扩大浙茶出口规模,为浙江农产品出口发挥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班列助力产业发展,产业促进班列开行的良好局面。同时,把茶叶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不仅促进了贸易交流和物流发展,同时也给文化传播带来更多机遇。

微信图片_20210608133511

发车仪式现场。马玉龙摄

中欧(义新欧)班列之长三角首趟“茶叶专列”从浙江义乌西站启程。马玉龙/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