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金华婺城区以文化力量撬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2021-02-03 14: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203123824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这些小故事很有意思,我觉得这种宣传廉政的形式很新颖,比‘条条款款’的宣传更能让大家接受,让大家受益匪浅。”近日,在浙江金华婺城区城中街道马路里特色里弄内,婺剧结合清廉文化的墙画“爱莲说”吸引了来自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驻足欣赏。

马路里是城区的老街巷,一头连着城隍庙、一头连着闹市区,全长约650米。婺城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根据其深厚的历史文脉和文化内涵,通过手绘和墙贴等形式,将马路里打造成包含“婺州戏”、“金华戏”、“人生戏”的婺剧文化主题街巷。同时,在这条婺剧小巷里面因地制宜地融入清廉文化元素,将其打造步步有廉景、处处有廉意的“清廉小巷”。除了以古巷为载体外,还构建了有效的群众监督体系,通过建立社区三务“清单制”管理办法、编制“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和操作规范、构建“社区‘清廉盟’”等方式,形成全方位监督体系,全面筑牢了辖区拒腐防变基石,让廉政清风注入了社区的各个角落。

从喧嚣的明月街,沿着宣和年间建造的“明月楼”旁的小路走数十米即可到达婺城区明月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里可谓闹中取静,社区居民都亲切的称她“明月小楼”。“明月小楼”于2020年初完成提档升级,改造后,这里在空间和功能上充分考虑了“老少中青”各年龄段的需求,既有便民服务中心、红色教育展馆、多媒体会议室等教育服务阵地,也有儿童乐园、图书阅览室、老年乐园、健身中心等休闲活动场所。如今,明月楼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建“新地标”,更是居民心中服务的“新地标”。

成立医疗救助服务队,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体检、疾病筛查等入户服务;设立“无人售菜点”,既帮助菜农解决农产品销路,又方便市民购买;推出“暖家长学堂”,普及亲子教育知识,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举办“共享粮仓”公益活动,将每日剩余的蔬菜瓜果免费提供给困难居民……明月楼社区辖区共建单位资源丰富,社区建立健全城市区域党建联盟“1+11+N”的组织架构体系,组建了“政策宣讲、心理咨询、文艺宣传、医疗救助、司法调解、治安巡逻、金融咨询”的“七彩服务队”,将资源力量下沉到居民小区、商圈楼宇。

另一方面,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积极推行红色代办、民情民访代办、阳光联席代办、实事我来办等“暖心四办”服务,深入探索“一格一姐”品牌,将五十余名“格姐”的服务嵌入到楼宇、单元,常态化开展跑腿代办、化解矛盾等工作。截至目前,已收集并处理各类矛盾500余件,并无一上访情况出现,真正做到了矛盾问题“不出圈”。

接下来,婺城区将持续以“区域+领域”理念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推进共建单位、驻区单位、居民互动互联,推动党建圈、服务圈、治理圈“三圈”融合,真正让“温暖进万家、服务不打烊”。(蔡君楠 徐乐 沈贞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