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金华婺城区强化乡村治理“法治力量”

2021-01-29 10:4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12819301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唐艳霞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近年来,浙江金华婺城区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创建省、市级民主法治村17个、188个,2020年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切实打通全面依法治区“最后一公里”。

这几天,婺城区白龙桥镇郑岗山村的“法治宣传员”郑圣喜出入辖区内的各个企业,除了宣传民法典和相关政策外,还为企业员工送去区委区委政府的留婺过年“大红包”。“咱们现在提倡留在婺城过年,期间的各种优惠我现在给你们说下。”在辖区的浙江天晟建材股份有限公司郑岗山制梁厂,郑圣喜为企业的外来务工者详细解读婺城区“留婺过年”相关政策。

作为村里的“法治宣传员”,郑圣喜积极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进行法治宣传。不仅对不同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讲解,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在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中入脑、入心、入神,还时常优化自己的业务能力,消化吃透法治政策,做“法律明白人”。

基层是社会的细胞和基础。为积极开展乡村法治工作,婺城区下发《关于配备婺城区村(居)法治宣传员的通知》,村村落实“法治宣传员”,专人负责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将“法律明白人”放到基层。同时,推进以“人”赋能,选树816名“法治带头人”、1360名“法律明白人”、880多户“学法守法示范户”,打牢基层法治群众基础。通过法治宣传员的助力,目前,全区建成254个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建成法治文化礼堂18个,村民议事厅215个。以法治推动更多力量向“治理末梢”用力,涌现出一批优秀乡村治理实践案例。

近日,婺城区琅琊镇泉口村的村班子成员们走进村民家中,对村庄整治工作中涉及村民的房屋征收款发放问题进行交涉。“关于你房子征收的事情,我们都是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的,是一切按照法律来进行的,你看下详细的标准。”在村民家中,大家将相关细则和村庄整治涉及的项目规划详细解释给村民,做到村务“全公开”。

“一般来说,村庄整治涉及到房屋和土地的征收,在与村民交涉中会存在难处,现在按照法律程序来进行,工作开展就方便得多”。琅琊镇泉口村党支部书记陈桂祥告诉记者,泉口村自从开展村庄整治以来,一切项目都做到“透明化”,并且必须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在整个项目招标和落地期间,也会有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给村民“定心丸”,工作开展也顺利得多了,目前为止,泉口村村庄整治工作涉及的一万多平方米的房屋拆迁和二十多亩的土地征收基本完成。

法治为翼,“迭代升级”乡村治理模式,该区在全域化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近年来,印发《婺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实施“线上+线下亮牌”工程,绘制全区“民主法治村”地图,运用可视化技术图文并茂地展示各村创建成效,配备一键导航功能,全区“民主法治风景”一览无余。

据悉,该区将进一步完善“群众服务端、法律顾问端、政府监管端”三个终端功能,促进村居法律服务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全面强化乡村治理“法治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128193010

“法治宣传员”进村入户宣传法治。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