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以“无形知产”引“有形资金”

2021-01-21 14:5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苏晓婕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专利质押贴息全流程快速方便,如果不是你们来解读政策,我们还在为资金发愁呢。”日前,位于浙江金华婺城区某汽配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该区“三服务”赞不绝口,企业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将专利整理打包,迅速对接银行和评估单位,最终放贷300万元,为公司节省了大量融资费用。

同样享受到政策红利的还有金华市某医疗设备公司,今年是该企业第二年向银行申请专利质押融资,企业对专利质押贴息政策了解不全面,打算放弃。在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三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积极组织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学习培训,成功在今年申请专利质押融资,其中专利质押金额8300万元,是上年质押金额的4倍,融资额达1500万元。“专利质押融资手续方便、融资成本低,公司会将其作为重要的融资手段一直开展下去。”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精准服务科技型企业,帮助企业充分享受专利质押融资贴息、疫情期间专利评估费用全免等政策红利,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婺城区在知识产权资助奖励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制订区级知识产权政策意见,着重增加了对专利质押融资贴息奖励,加大政策引导力度。2020年区级专利质押贴息额达90万元,大大激发了企业运用专利质押融资的积极性,缓解“融资贵”问题。

在去年复工复产工作中,婺城区相关部门实地走访企业52家,积极对接企业资金需求。同时与多家银行及负责专利价值评估的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共同为企业开启专利质押办理绿色通道,将原先大约一至两个月的办理周期缩短至两周,不断提升融资效率,进一步缓解“融资难”问题。

同时,该区还积极组织科创型企业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开展知识产权培训,现场回应企业难点痛点,解决“融资烦”问题。据统计,2020年,全区专利质押融资额首次突破3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44.91%,为企业减免专利评估费用5万余元,精准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烦”难题。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