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人事】2名正部1名副部先后到任,商务部领导班子2个月内密集调整

2021-01-19 10:45     上观新闻

商务部网站1月15日发布消息,国务院、中央组织部决定:张向晨同志任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这是近期商务部领导班子迎来的第三度调整,此前,王文涛已履新商务部部长,1月13日,国务院决定俞建华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

1965年6月出生的张向晨毕业于北京大学,长期在原外经贸部、商务部工作。作为国际关系理论专业硕士、国际政治专业博士,张向晨一直从事国际贸易相关的工作,先后在原外经贸部国际司,外经贸部、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和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局工作。2008年,张向晨出任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副代表、公使(正司级)。2011年回国后任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后任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等职,多次参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2017年2月,张向晨再次驻外,任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直至去年12月起任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期间,2018年4月,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公布对华“301 条款”调查征税建议清单,作为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大使的张向晨发表声明指出:美国“301条款”调查报告歪曲事实,东拼西凑,对中方妄加指责,完全不符合中国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实际情况。美国根据“301 条款”调查报告,公布拟采取的限制措施,蓄意严重违反世贸组织最基本、最核心的最惠国待遇、关税约束等规则和纪律,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对此,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张向晨曾多次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上,对美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对中国的无理指责予以驳斥,展开交锋。如2018年7月,张向晨在发言中指出,批评应当实事求是,使用正确的事实和正确地使用事实,才容易让人信服,美国并没有做到这些。他认为,美国“把自己的想法当作别人的立场甚至多边规则”,评价政策性质和影响的标准缺乏一致性,论据和论点之间没有逻辑关系,论据的选择和使用缺乏严谨的态度。“世贸组织的当务之急,是制止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蔓延,让争端解决机制恢复正常运转,让贸易战尽快停下来,而不是转移视线和寻找替罪羊。”

去年12月17日,即将离任的张向晨在世贸组织今年第五次总理事会上发表了临别感言,并就发展中成员特殊与差别待遇、市场导向条件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

他在临别感言中说道:“在过去的三年零八个月里,我和大家一起经历了多边贸易体制的艰难时刻。逆境中的执守是最为难得的,正因为如此,我非常珍视我们之间的情谊。天冷了,树叶都掉光了,但我在院子里栽下的那株玉兰却结着一簇簇绿绿的硕大的花苞,明年四月初就会盛开。我虽然看不到了,但我相信,日内瓦的下一个春天一定会很美。以后,我人在北京,心还在日内瓦。”

他还在发言中表示,在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中,市场的力量是决定性的,这是个常识。“我们在这里需要讨论的是谁在挑战这个常识?是谁在破坏‘最惠国待遇’这样的通行国际市场规则,是谁在人为地改变和阻碍国际市场要素的流动?是谁要把世贸组织带回到谁的拳头大谁就掌握真理的旧时代?”

他指出,美国提案中的“市场导向”标准来自其国内法有关反倾销的“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标准,美国按照自己制定的这些标准,对一国经济任意定性,普遍适用个案调查,武断采取“替代国”做法,让中国和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吃尽了苦头。“我们从自己的经验中感受到,这些标准与多边贸易体制的非歧视原则格格不入。”他还用厨师采蘑菇的经验来形容美方提出的“市场导向条件”:“越是看上去色彩艳丽的蘑菇越是要当心,因为它们很可能是有毒的。”

根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张向晨已于2020年12月起任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这是去年12月以来,商务部领导班子第三个人事变动。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王文涛任商务部党组书记,钟山不再担任商务部党组书记。王文涛出生于1964年5月,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曾在上海、云南、江西、山东工作,2018年起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卸任商务部党组书记的钟山出生于1955年10月,是十九届中央委员,2017年2月起任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

王文涛

就在两天前,1月13日,商务部官网发布消息,国务院决定俞建华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俞建华长期在商务部任职,此前任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这也是时隔两年多后,首度有人出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一职。此前,2018年12月,时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傅自应履新澳门中联办主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一职随后一直空缺。

俞建华

值得一提的是,先后发生职位调整的俞建华与张向晨在以往工作中交集颇多。早在2001年11月起,两人就都先后任外经贸部、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副司长。2017年2月,张向晨出任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同年12月,俞建华也出任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两人成为驻外期间的搭档,直至俞建华2019年任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张向晨简历

张向晨,男,汉族,1965年6月生,河北涞水人,1991年4月参加工作,198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国际关系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研究生。

历任外经贸部国际司二处副处长、处长;

2000年7月 任外经贸部国际司副司长;

2001年11月 起先后任外经贸部、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副司长兼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局副局长;

2005年7月 任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兼中国政府世界贸易组织通报咨询局局长;

2008年6月 任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副代表、公使(正司级);

2011年8月 任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

2013年8月 任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2015年4月 任商务部党组成员、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级);

2017年2月 任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兼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

2020年11月 任商务部党组成员;

2020年12月 起任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责编:倪珺】
原标题:【人事】2名正部1名副部先后到任,商务部领导班子2个月内密集调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