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国网金华:研发输电线路作业利器,高空作业效率安全双提升

2021-01-08 10: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0107120543

图为国网浙江金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三班工作人员正在高空作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1月4日早上7时许,国网浙江金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三班的陈斌峰、施宏宇在金东区楼店—仙桥220千伏线路现场开展验收作业。与以往验收工作不同的是,此次他们手上多了一件“利器”——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绝缘子安全攀爬装置。

“自从有了这个类似衣架的攀爬装置后,验收构架侧杆塔的效率不仅快,而且安全系数提高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侧翻的问题!”现场,施宏宇拿着攀爬装置说道,此前验收人员在攀爬耐张单串绝缘子时,由于构架侧张力小,往往极易造成人员攀爬过程中的转动翻落,而运用了研发的攀爬装置后,作业人员只需俯身将其前后两个C型定位座套在绝缘子瓷裙上,验收人员就能依靠该装置支撑起身体一步步往前移动,顺利经过绝缘子串,仅用半个小时便可完成相关杆塔验收任务,工作效率提升了50%。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有效解决输电线路耐张检修工作中存在的挂设接地线困难,人员攀爬单串绝缘子易翻落及更换绝缘子时人力托平工作效率偏低的实际问题,国网金华供电公司专门成立科技创新研发团队,群策群力,制定攻关课题,历经研发、优化等阶段,最终耗时近一年时间成功研制出能提升耐张检修关键技术的配套装置,该装置也在上个月获得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

据悉,一直以来,国网浙江金华供电公司坚持“科技带动生产”,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着重关注实际生产中的热点、难点,落实落细科创工作,开展劳模讲堂、实操培训等活动,营造“人人爱创新”的良好氛围,在努力培养一批爱岗敬业、业务精通、创新钻研的知识型、技术型、专家型人才的同时,创造出了“支柱绝缘子检测平台”、“深基坑作业用排气装置”、“GIS安装气膜车间”等一个个科技成果。接下来,该公司将把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创机制,当好电网发展“实干家”。(潘盼 陈吟 沈贞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