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金华婺城区:文体旅融合发展,乡村游赋能乡村振兴

2020-12-28 19: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2281616491

美丽静雅的婺城乡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位于浙江省中区的金华婺城区是一处仙山秀水之地,物华天宝之城。这片丰饶的土地上有着看不完的四季美景,品不尽的美食佳酿,听不完的坊间动人传说。“十三五”期间,婺城区以“双城”战略为抓手,围绕乡村振兴,实现乡村经济大发展。“十三五”尘埃未洗,“十四五”策马扬鞭。

康养振兴白沙村游经济

十年前,婺城区白龙桥镇新昌桥村如多数落寞古村一样,坑洼的村中小道两旁,错落着爬满岁月斑驳的民居。穿村而过的沟渠散发着臭气,溪边是一个集中垃圾场。“五水共治”后,清水流回了村庄,溪畔建起了廊桥,村妇挎着大水盆走进了生态洗衣房。今年,婺城区政府主导,启动“南山漫道”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新昌桥村主入口成为重要打造节点,俨然移步换景,美不胜收。

紧跟着,“南山漫道”文旅经济运营随之启动。婺城区在新昌桥村进一步探索“7+X”模式,由村集体与婺城区城投集团合资成立婺城区昌桥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在运营早期,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部分党员率先投放烧烤、冷饮、大排档等夜经济主流业态,配合滨水景观留住客源,拉动消费,其余党员在营业过程中做好安全、秩序、卫生等维护和服务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孵化,新昌桥村夜经济日引流稳定在千人左右,仅炭烤牛蛙单品日创收近4000元。

体旅盘活高山生态经济

在位于婺城西南偏远山区的莘畈乡,连续多年的“万人毅行”活动让这里成为众人心中的“体旅圣地”。在此基础上,莘畈乡试水体旅经济,盘活山水生态资源及周边配套,同步带动山乡百姓实现本地就业。莘畈乡已培育有省金宿“山水间”、“润合欣畈”及周边散户民宿等多层次共8家民宿350多个床位,发展5家农家乐共800多个餐位,带动农民增收50余万元。

今年4月,莘畈乡引进“润合欣畈”体育产业发展公司。“润合欣畈”立足生态体育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同步配备了民宿、体育馆、会议室、团餐厅,设置了相关水域活动区,架构相对完整的空间框架,同步整合附近农户蔬菜基地、农家乐、民宿等作为补充配置。莘畈乡引导“润合欣畈”对标三星级酒店专业化运作,由此为周边民宿树立标杆进而发展可能的合作载体,同步为下一步发展高端民宿蓄客导流。目前,莘畈乡已搭建乡村民宿多层级互补性发展体系。

文旅赋能北山书香经济

金华北山鹿女湖畔的鹿田书院始建于宋代,于清末时大修,于千年间承载了婺学名师讲学、礼祭、藏书等功能,自重修问世以来,书院内开展了幼学开笔礼、企业团建等中国传统文化主题活动。婺州大地上源远流长的婺学文化,北山鹿田书院世代传承的治学精神,被越来越多的金华人所熟知。灵动却庄重的编钟声响起,鸿儒讲学、大笔挥毫的场景重新出现在鹿田书院。

“十三五”期间,婺城区大力推动北山文化产业发展。金华山旅游发展总公司成立了金华仙山文化产业公司。负责人邢小平介绍,公司将致力于打造金华山研学游品牌,引流学校及培训机构客源,落地2—5日游项目,并以此为突破口,配套硬件设施,发展特色民宿、主题餐饮、影视文化、文创经济等周边文化经济。(张苑、徐乐、徐美琴  记者沈贞海)

微信图片_20201228161649

微信图片_202012281616494

微信图片_202012281616495

微信图片_202012281616493

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婺城乡村。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