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400余名冬泳健将“泳”动磐安方前

——浙江省第二届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在磐安方前圆满落幕
2020-12-21 15:0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01221080648

浙江省第二届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现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雪后磐安,气温接近零度。12月20日上午,“岩亨杯”浙江省第十届冬泳锦标赛暨浙江省第二届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在浙江省冬泳基地始丰溪拉开帷幕。

“加油,加油。”随着一声令响,老年组50米自由泳比赛率先进行,参赛运动员们一跃而起扎入水中,劈波斩浪,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奋勇争先,尽情享受冬泳的激情与快乐。场边热情观众的助威呐喊声和鼓掌声,将比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比赛一共有来自省内24支代表队,共488名运动员参赛。比赛现场,选手们一同角逐自由泳、仰泳、蛙泳、蝶泳和接力赛。最终,温州泳协、方前泳协、金华冬协获团体总分前三名。杭州冬协、温州泳协、金华冬协分别获得老年团体、中年团体、青年团体总分第一。据悉,这是磐安第二次举办省级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

“磐安始丰溪是国内极为少数符合赛事条件的公开水域之一。”出席本届冬泳锦标赛的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兼副局长、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表示,自去年冬季在举办首届浙江省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以来,磐安方前始丰溪的水域环境和办赛水平得到主办方和运动员的一致好评,省里已将浙江省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永久落户磐安。

磐安县游泳协会会长潘侠介绍,磐安是四江之源,境内水资源丰富,水质清澈,本次赛事场地始丰溪为灵江源头,举办冬泳比赛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吸引了不少游泳爱好者慕名前来。未来,磐安县游泳协会将持续输出力量,打造游泳特色主题赛事,并与地方特色充分融合,争取举办越来越多的省级乃至全国性赛事。

近年来,方前镇以水为媒、“始丰溪”会友,从“山、水、林、田、湖”自然禀赋出发,全力治水、护水,成立“始丰溪护水队”,始丰溪水质常年保持Ⅰ类。不仅如此,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五美方前”阵地建设等工作充分挖掘和保护“绿水青山”,将护水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大型水上赛事落户方前创造了优美的环境和独特的优势。

2019年方前始丰溪举办了首届浙江省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吸引了全省21支队伍611名运动员角逐竞技,引来现场和网上数十万观众围观。方前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内涵通过一个又一个精品赛事被大家知晓,赢得了游客青睐。

磐安县方前镇党委书记陈一波介绍,体育是方前旅游+的一个重要方面,方前坚持从产业培育、拉长产业链条入手举办活动、举办赛事,向活动赛事要知名度、要影响力、要客流、要产业。近年来,方前成功举办了省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省乡村钓鱼大赛,川藏线越野赛,不仅打响了方前的名气,而且带动了共享农屋、民宿等业态的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保障。

方前是磐安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磐安体育事业发展突飞猛进,获评浙江省体育强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浙江省体育局体育宣传突出贡献奖、浙江省运动休闲基地,通过浙江省“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评估,致力于打造“长三角”户外运动基地,向磐安的“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

2016年开始,磐安以全民健身运动会为轴心,大力开展全民健身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同时,不断承接、举办高级别赛事活动拔高磐安群众体育办赛水平,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全国气排球邀请赛、全国象棋公开赛、浙江省冬泳锦标赛等一系列国字号、省级赛事活动在磐安生根开花。各式各样的大型体育赛事成为磐安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

磐安的区位及资源优势明显,文化、旅游、体育的机构融合更有利于磐安浙江户外休闲运动基地的建设。“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体验”,借助体育赛事活动的聚人效应,把更多的人吸引到磐安来,让他们借比赛之机亲身体验磐安的好山好水好空气,让前来参赛的人员成为宣传磐安的又一批“好广播”。(张黎明、杨萤萍 记者沈贞海 本稿图片均由陈强、郑晨光摄影)

微信图片_202012210728471

微信图片_202012210728473

微信截图_20201221080713

微信截图_20201221080730

微信截图_20201221080751

浙江省第二届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现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