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衢州港衢江港区迈入内河集装箱航运时代

2020-12-19 21:1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219115722

衢州港衢江港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毛建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2月18日9点28分,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声,浙江省内河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暨衢州港务集装箱航线首航仪式结束。这标志着衢州港衢江港区正式迈入内河集装箱航运的行列。

“今天开通的是衢州港至嘉兴乍浦港的集装箱海河联运航线,航线开通后,集装箱可从衢州港经由嘉兴乍浦港水水中转,实现与国内主要港口互联互通。”衢州港务集团董事长郑辉介绍,新航线开通将进一步完善浙江内河航线布局,实现钱塘江中上游散集货互补的运输模式,极大降低综合货流运输成本,成为衢州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及周边进出口业务发展的新引擎。

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金伟强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首航使内河水运振兴又大跨步向西迈进,对衢州市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使衢州交通格局真正意义上的放大,实现衢州全域及周边辐射区域“通江达海-通联全球”,也将进一步强化衢州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交通枢纽及物流集散中心地位,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为衢州未来综合交通预留更多空间。

微信图片_202012191157221

衢州港衢江港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是全省海河联运内河港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全线通航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成为钱塘江上游腹地最深的内河综合性中心枢纽港,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内河复兴计划“西振兴”、落实“山海协作工程”重要载体,成为进一步优化衢州沿江产业布局建设,打造四省边际综合枢纽港重要基础,更是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重要举措。     

该港区于去年10月开港,一区工程占地面积约354亩,建设500吨级泊位13个,设计年通过能力358万吨。目前已开通省内长江中下游、京杭运河、杭甬运河等重点港口的互通航线,今年的年吞吐量达60万吨。远可辐射四省边际,近能服务智造新城,纸浆、建材、煤炭等大宗商品已经实现江海联运,形成了以衢江港为纽带,全省各大沿海港口、内河港口、公铁陆港形成联动发展的物流新模式,吸引了衢州本地企业,以及周边江西、福建、安徽等地的企业前来洽谈航运业务。

前不久,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进战略实施,衢江港区被列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工程行动方案55个支撑性项目之一。此次港区集装箱航线的开通为加快打造四省边际枢纽港,加速融入长三角、杭州都市圈、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协作区,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构筑双向开放新格局创造了更加优越的条件。

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空港新城的主战场,衢江将以集装箱航线首航借梯登高,在内河“西振兴”的战略引领下,继续深化打造四省边际枢纽港,争创衢江发展新优势。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