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开发区:一“网”千格智慧先行,服务群众心中有“数”

2020-12-17 15: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01217113759

金华开发区智慧指挥中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董宏程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2月15日,金华开发区智慧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市区婺州街上有车辆停放不规范,当即通过智慧城管子系统,将事件流转到相应职能部门。一小时后,事件得到妥善处理,系统显示闭环结案。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金华开发区创新“数字化+网格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围绕该工作模式和目标,金华开发区建成“金开通”APP、“智慧金开”社会基层治理服务平台,并整合智慧公安、智慧城管、应急管理、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辖区内其他自建数据系统,建成智慧指挥中心,打造城市“智慧大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的网格“数据航母”,全面提升了数字治理能力。

智慧指挥中心既是网格数据分发流转“高地”,也是网格数据汇集研判“盆地”。截至目前,累计网格事件数据达171万余条,结案近169万条,处置率为98.69%。数据化的一张网“兜”起了金华开发区内的大小事,全方位挖掘、激活、释放社区治理潜能,诸多“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社区治理呈现新格局。

据系统研发人员介绍,网格内产生的数据用途广泛,根据事件发生时空的密集程度,可以对高发事项进行具体区分,并有效进行处理。

“通过可视化的数据,我们可以快速解决问题,节约了管理队伍的时间成本。”金华开发区网格办主任虞建华说。

相关数据显示,停车问题备受市民关注。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目前金华开发区范围内70多个路段7864个路面公共停车泊位已接入该系统的智慧停车平台。截至11月份,开发区辖区道路已安装地磁6267个。“通过地磁,我们可以进一步得到停车数据,并研究相应对策。”金华市联创智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超说。

据悉,未来,金华开发区将继续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融入网格化管理和服务中,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金华开发区社会治理归于一张‘网’,在线下网格基础上,我们将积极打造高效、灵敏和全覆盖的数据采集网,打通各部门信息孤岛,实现协同高效。”金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截图_20201217113937

金华开发区智慧指挥中心。

图为网格员上传相关网格信息

图为网格员上传相关网格信息。

图为网格员拍摄相关网格信息

图为网格员拍摄相关网格信息。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