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看山望水花开四周,一步一景村村景

——浙江金华婺城区新增五个省3A级景区村庄
2020-12-17 10: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216181303

美丽婺城村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唐艳霞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近日,《2020年度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名单》公布,金华婺城区莘畈乡祝村村、莘畈乡方家村、雅畈镇汉灶村、罗店镇大岭村和白龙桥镇新昌桥村5个村庄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全区省AAA级景区村庄增至16个。

“山观城万家灯火,城望山人间仙境”。婺城区罗店镇大岭村位于金华北山山脉的半山腰处,这里山清水秀、视野开阔。该村从绿化的补植、景观的打造和停车场的建设入手,一个干净整洁又精致秀美的村庄赫然展现在眼前。为使景区村庄建设更具特色,大岭村借助村庄房屋盘岭而建、道路单线蜿蜒而上的地理特色,充分利用沿途农户、道路沿线和拐弯处空间打造各色景观小品。道路平坦精致,路两侧间点缀绿植小景;农户门前干净清爽,户两旁错落摆放着花卉盆景,村内景致移步成景,步移景换。

夜晚的白沙溪不会失去白天的热闹,五彩的灯带闪烁在旱龙堰上,总有人驻足停留,这就是白龙桥镇的新昌桥村,因村里有一座木桥,桥的名字就叫“新昌桥”,村庄由此得名。几年前,村旁的白沙溪由于整治不到位,导致河面上漂满了各色水生植物,村民生活受到影响。近两年,新昌桥村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在干群合力之下,全村涉及189处7000平方米违章搭建顺利拆除,村庄主路边的36户农户的高围墙顺利拆除,并建起了美丽庭院。如今,新昌桥村四面见山,白沙溪蜿蜒过村,随处可见的小洋房和小景观吸引远近不少游客来此游玩,项目的入驻,更是让村民“鼓”了腰包。

祝村是婺城区莘畈乡乡镇府所在地,拥有21个自然村,山林17687亩,耕地面积972亩,且有西坞山塘、夜猫垅山塘、寺垅山塘、杨柳坞山塘、大岭脚山塘等众多水库溪流。自然资源得天独厚,风光旖旎,恍若人间的世外桃源,置身其中,让人不知身处何处。村内有传统文化展览馆、传统小吃体验馆、周末菜园等业态,以及建于清末被列为文物保护点的宣德堂。该村着力打造姑蔑文化体验馆,在倡导绿色环保生态理念的同时带动特色文化观光体验游。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近年来,婺城区以建设“花满婺城•幸福城”为目标,以农村环境“十佳村、十差村”评选为抓手,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公厕管理及文明创建等,每月对全区213个行政村开展环境卫生检查,直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存在的难点和短板,打造“崇德向善、乡风文明、和谐宜居、农民满意”的美丽乡村。

微信图片_202012161813031

微信图片_202012161813032

美丽婺城村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