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上海“路权分配”将更体贴 行人期待外卖小哥“慢一点”

2020-12-15 10:50     文汇报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正处于市人大立法审议中的《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征询意见,立刻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和讨论。“因为贴近生活,与每个人的日常都息息相关,大家对这部法律的关注度很高,各方意见建议也不少。”市人大代表施政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两天不少身边市民都主动联系她,表达各自建议和看法。

行人期待,那些抢时间、拼速度的外卖小哥能“慢一点”;非机动车车主希望,能拥有更完善、连贯的专用车道,让他们不必胆战心惊地“抢道”;外卖小哥则希望,公司能设置更人性化的奖惩指标,让心里不慌不焦,时时把安全放在第一。

在一些参与讨论的市人大代表看来,更重要的是:这部法律的起草、征询还引导着政府重新思考“路权分配”问题——面对新时代,超大城市道路通行的新特点和新需求,如何不断改善存量公共服务设施,让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都能获得更“体贴”、更平衡的路权?这不仅关系到减少安全隐患,也让城市生活更有序。

让外卖小哥“慢一点”,也让慢行系统更友好

逆行、闯红灯,甚至随意超车抢道,一些争分夺秒的外卖小哥不仅自身安全受威胁,更置其他车辆和行人于危险中。

《条例(草案)》征询过程中,围绕快递外卖小哥创设的一系列制度规则引起热议。譬如,核发专用号牌、将违法信息接入统一管理系统等。现有实践中,浦东交警支队在全国首创的 “骑手”交通违法记分管理办法也曾引起诸多关注。根据该办法,一季度内累积记分达到一定数量的外卖骑手将被行业“拉黑”,无法继续从事外卖、快递等一线递送工作。

固然,这些措施可以更好地规制非机动车驾驶人的行为。不过,也有另一种声音——如何在有效规制同时,保留城市温度?

“交通问题不仅仅是单一问题,它涉及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施政说,她经常在街面上看到一些扛着电动车过天桥的外卖小哥。那些场景画面也不禁让人鼻酸。从交通规则来看,他们违反了相关规定,但也同时反映着非机动车道路在连贯性、可达性上依旧有待完善。

类似的机非混合道路不仅让外卖小哥“犯难”,也成了公交车司机的“心病”。“一些站点设在了机非混合道路上,容易发生碰擦、导致意外。”巴士五公司四车队队长助理陈亮亮略带无奈地说。也曾有市人大代表在审议时指出,目前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越来越窄,有的路段甚至未设置非机动车道。

为此,《条例(草案)》拟明确:将城市慢行交通规划建设纳入计划。通过完善系统、连续的非机动车道网络,让外卖小哥出行时不再争分夺秒“抢道超车”。

破解非机动车充电乱象,既需柔性更要多方合力

还有一个话题引起广泛热议——屡禁不止的楼道充电、飞线充电现象。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电瓶车保有量约1000万辆,实际使用量约800万辆,由此也带来了多发频发的社区火灾事故。

社会领域的立法,总会面临50%对50%的“争议条款”,此次《条例(草案)》也不例外。支持者说,禁止非机动车在楼梯、楼道间等公共部位停放、充电,可以最有效地避免火灾发生。反对者则抛出现实难题:既不让放楼道也不划公共停放区域,最后“一公里”如何破解?

审议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也表示:“刚性的制度规制外,制度设计也要注重‘柔性’。”

实践过程中,上海正加速解决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题。截至11月中旬已累计完成733个既有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同时注重在“精细”二字上下功夫,更关注百姓体验感,不同社区因地制宜出妙方——有的引入集中式充电棚,有的新添楼前“蘑菇头”式充电柱及“蜂巢”式充电柜。

市消防救援总队也正对现有停放场所的消防安全设施升级改造,增加简易喷淋、具有无线传输功能的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和视频监控等消防安全设施;市商务委、市邮政局也积极约谈外卖、快递行业头部企业,要求全市80万名注册骑手严禁购买非标、伪劣整车及蓄电池产品,严格遵守安全使用、停放、充电规定。

减去骑手头上“计时沙漏”,强化平台管理破解梗阻

《条例(草案)》在关注现象的同时,也注重从机制上入手,从根本上系统解决问题。

前段时间,《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爆红网络,也由此揭示了外卖骑手们拼命的原因——卡死的配送时间。同时,地铁口、马路边,成排的共享单车挤占着非机动车车道,逼得非机动车车主只好冒险驶入机动车道。

这两个“梗阻”的背后原因直指平台管理。只有从平台入手,解决悬在骑手们头上的“计时沙漏”,外卖骑手们才能心安理得地“慢下来”;只有靠平台有效管理,共享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才能解决。

《条例(草案)》拟对此进行明确。譬如,针对外卖平台,提出要根据交通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配送时间、路线等标准和要求;针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提出要增加车辆日常调度,及时平衡区域潮汐车辆供给。

当然,破题均需要政府、企业、市民三方合力。为处理数量庞大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上海交警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新技术。自去年起,给部分非机动车安装上“电子号牌”,就如一个电子标签,可以精准获取骑行及管理数据。

政企合作的模式同样在共享单车及共享非机动车领域试水。比如,提供共享服务的商业平台与部分区域合作进行智慧定位系统,有助于精准约束用户行为。公开征询的《条例(草案)》还进一步强调基层政府的管理职责。比如,考虑将区政府认定为非机动车道路停放点规划的主体,并有责任指定专门管理力量负责日常管理。

不少专家也指出,市民素质的提升有助于从根本上遏制乱象,推动治理取得实效。(王嘉旖 张晓鸣)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路权分配”将更体贴 行人期待外卖小哥“慢一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