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一周人事观察】除了2名省委书记和3名代省长,还有这4名正部长级官员履新

2020-12-08 10:43     上观新闻

距离2021年已经不到一月,人事调整仍然密集。

继四川省省长尹力接棒于伟国担任福建省委书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接棒刘赐贵担任海南省委书记之后,三省政府也迎来了新的“一把手”。

两天之内,四川、甘肃、海南三省新任代省长密集到位。

12月2日,黄强任四川省代理省长;12月2日,冯飞任海南省代理省长;12月3日,任振鹤任甘肃省代理省长。

上观新闻梳理发现,除了上述2名省委书记和3名代省长,12月以来的这轮人事调整还涉及多名正部长级官员,包括两名省长进京担任国家部委党组书记,中科院也迎来了新的院长和副院长。

跨省任职

跨省调整是目前省级地方官员任职的常见方式。

在此次履新的5名省级党政“一把手”中,除了沈晓明是由海南省省长原地升任省委书记,其他均是跨省。

尹力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此前是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生于1962年8月,山东临邑人,经历过中央到地方多岗位历练。他曾任卫生部副部长、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国家卫计委副主任,2015年“空降”四川任省委副书记,兼任宣传部部长,2016年当选四川省省长。

甘肃、四川、海南的3位新任代省长,也均是跨省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任振鹤原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四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黄强此前是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海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冯飞此前担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来源多元

2名常务副省长跨省晋升为省长人选,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不过,从过往官员晋升的众多案例看,常务副省长直接晋升省长,也并不少见。只不过从中央明确 “专职副书记”并规定职数之后,这几年由省级党委专职副书记晋升省长的人数明显超过了常务副省长。

从全国31个省份看,省长人选还是很多元的。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国家部委领导、央企一把手都会纳入省长人选的考虑范围,包括省长平级调动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以刚刚过去的11月为例,贵州、吉林、湖南、云南4个省迎来了代理省长。

其中两人是省委副书记:贵州省代省长李炳军原是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云南省代省长王予波原是云南省委副书记。

一人来自国家部委,即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韩俊任吉林省代省长。另一人来自央企,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伟明任湖南省代省长。

再往前看,今年以来,已2名省长跨省调整。包括山东省省长龚正调任上海市市长,青海省省长调任辽宁省省长。

而今年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任区政府代主席,是今年唯一一例由省级政协主席担任省级政府一把手的案例。

省长晋京

12月2日,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两个国务院组成部门的党组书记完成“新老交替”,新任党组书记此前均为省长。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王文涛任商务部党组书记,钟山不再担任商务部党组书记。

王文涛

王文涛出生于1964年5月,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曾在上海、云南、江西、山东工作,2018年起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

卸任商务部党组书记的钟山出生于1955年10月,是十九届中央委员,2017年2月起任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

农业农村部官网也公布消息,唐仁健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韩长赋不再担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

唐仁健

唐仁健出生于1962年8月,是十九届中央委员,曾在农业部、中财办、广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2017年起任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

卸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的韩长赋出生于1954年10月,是十九届中央委员,2009年任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2018年3月起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

中科院换帅

近日,中科院2名正部长级的院领导履新。

中科院网站院领导栏目更新显示,侯建国已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阴和俊已任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

中科院原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生于1953年9月,今年已经67岁。

侯建国

公开资料显示,侯建国出生于1959年10月,生于福建平潭。博士,物理化学家和纳米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侯建国2008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副部长级),2015年任科技部副部长。次年,侯建国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一年后回京,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2018年出任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正部长级),直至此次履新。

阴和俊

接替侯建国担任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的阴和俊,出生于1963年1月,山西古交人。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阴和俊曾在中科院工作,历任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局长、中科院副院长。2015年,阴和俊出任科技部副部长。

2017年,阴和俊在科技部副部长任上,调任地方,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兼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

2018年10月,阴和俊转任天津市委副书记,直至此次履新。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一周人事观察】除了2名省委书记和3名代省长,还有这4名正部长级官员履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