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秋冬季新冠流感两种疫苗可同时接种吗 沪上专家解答

2020-12-02 13:25     上观新闻

今年秋冬季存在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记者邀请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庞红解答。

暂不推荐同时接种

“目前新冠疫苗还未正式上市,其禁忌症要等正式上市后以说明书为准。”庞红说,根据目前部分紧急接种来看,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的接种时间应相隔2周,“如果Ⅲ期临床试验期间证明其安全可靠,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都属于灭活疫苗,那么是可同时接种的,但现阶段不推荐。”

据悉,目前全球共有13个新冠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其中6个获批紧急使用,我国占4个。我国新冠疫苗已接种6万余人,均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一般不良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硬块、低烧等,属于疫苗接种后的正常现象,无需特殊处理,两三日基本自行缓解。

不过,目前新冠疫苗只推荐高风险人群接种,包括一线医务人员、到高风险地区/国家工作的人员、边境口岸工作人员、保证城市基本运行的工作人员等,这也是目前紧急接种的人群范围。“普通市民目前没有接种的必要,可在新冠疫苗正式上市后再做选择。”

流感与新冠症状相似

庞红说,上海今冬还未监测到流感高峰,一方面,全民个人防护做得比较到位,可有效预防各类传染病;另一方面,上海前一段时间的气温较往年同期高一些,而流感往往在气温低的冬春季流行。不过,市民不可掉以轻心,继续保持配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的好习惯,才能将自己暴露于病毒的风险降低。

普通感冒、流感、新冠,如何才能分得清楚?庞红介绍,普通感冒和流感的症状不同,前者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后者的呼吸道症状可能轻一些,但全身症状更明显,如乏力、发热、疼痛等。不过,流感和新冠症状更相似,如发热、咽痛、躯体疼痛、呕吐、腹泻等,较重的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肺部炎症等,因此市民很难自主区分。“目前唯一的方法是核酸检测,因此如出现相关症状,应第一时间前往医疗机构诊疗。”

庞红建议,对于体弱者,流感疫苗仍是较好的保护方式,“目前,本市幼儿流感疫苗已接种完毕,市民均可以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分为3价与4价,均为自费接种疫苗。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可有效保护6至8个月,1年后抗体水平显著降低,但部分毒株可持续更久。“新冠疫苗有望月底或明年初上市,到时市民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接种。”

【责编:倪珺】
原标题:秋冬季新冠流感两种疫苗可同时接种吗 沪上专家解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