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智慧“加持”城市治理,学者专家共同展望“十四五”未来城市发展

2020-11-29 09:5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1282119212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报道 11月28日下午,2020新华网思客年会平行分论坛——“迈向‘十四五’的未来城市:治理变革智慧驱动”在浙江杭州举行,多位与会嘉宾就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大开脑洞”、畅所欲言。

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启幕的历史节点上,面对社会治理新形势、新需求,中国应如何加快谋划数字技术驱动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直言,当前交通拥堵已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无可避免的“卡脖子”要素。为了突围解困,许多城市纷纷推出错峰限行、限牌出行、车辆限购等各类措施,某种程度上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无法根治这一症结。而随着5G、AI等数字技术的运用推广,包括交通在内的城市治理变得更智慧、更高效,城市也变得更幸福、更宜居。

数字提速交通出行,亦在大力赋能智慧医疗。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浙江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吴息凤看来,大数据、云计算等“黑科技”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例如实时追踪疫情传播动态、分区分阶段精密智控等,为疫情发展趋势的精准预测、医疗救治的提质增效及防疫物资的智能调配添砖加瓦。她希望,今后大数据手段还能被广泛运用到传染性疾病以外的医疗领域,造福更多患者。

数字化为城市发展注入鲜活动力。在绿城管理助理总裁兼绿城乐居集团总经理骆祎看来,一座幸福的城市应“动静皆宜”。“对于很多老城而言,既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也要新老居民记得住乡愁。”他表示,近年来,“城市更新”成为未来城市建设中的热门理念,而提升人文关怀则是城市更新的核心要素之一,这就需要提高道路、公园、安置房、廉租房、保障房、学校、医院、博物馆、产业园,医院、博物馆等公共设施的保有量和品质。

助力生态城市建设,让居民安居而乐业,万郡绿建常务副总裁许自力为城市“绿色”支招——通过提升建筑建材自身的绿色品质,让城市“从骨子里”环保起来。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十三五”以来,一系列数字技术“加持”城市治理:“最多跑一次”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城市大脑助力社会治理数据集成化,区块链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法治化,社情民意大数据分析平台扩充民生诉求通道……“数字城市”,让人们在转角遇见美好未来。

本次活动由新华网主办,新华网思客、新华网浙江分公司承办,杭萧钢构联合主办,铁建城发、中国移动、衢州文旅协办,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绿城中国、绿城乐居、万事利等单位提供战略支持。

微信图片_202011282119213

微信图片_20201128211921

微信图片_20201128211922

微信图片_202011282119214

微信图片_202011282119222

微信图片_202011282119221

微信图片_202011282119215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