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最快5秒接单 申城以后将设置更多立杆“一键叫车”

2020-11-25 10:38     新闻晨报

[测试玩法]

一键叫车最快5分钟到达

前天12点30分左右,客流低谷时段,记者在威海路近陕西北路处打开“申程出行”App,按下“一键叫车”发出叫车需求,不过5秒钟,手机上即显示一辆“前卫”出租车已经接单了,等了5分钟多钟车辆即到达。这次是五次测试中接单和到达时间最短的一次(详细测试情况见表格)。

前天的测试过程中,在第六人民医院门口,一位就医的阿姨告诉记者,她知道最近有“一键叫车”的服务,“现在扬招比以前困难多,手机打车学了2年时间没学会,有的时候要去看病,车子是很难打到的。现在用这个一键叫车App省下不少麻烦,一般他们出租车会很快来的”。

用App中“一键叫车”功能,车来得最慢的一次测试是昨天上午8点进行的,当时天有雨,记者在徐虹路、古宜路路口“一键叫车”。足足有5分钟,一辆“新泉”出租车接单,页面显示,车辆距离叫车点有两公里,要12分钟抵达。

除了线上“一键叫车”之外,目前街头部分出租车上客点也有“一键叫车”功能。只要按一下杆子上的按钮,附近的出租车可以过来“接驾”。前天在医院门口也有一位阿姨对记者说,她不会用“智能手机”,她说自己也想过要学会用“一键叫车”,可实在摸索不明白。“我最近留意到家附近的公交站点上,竖起了一块出租车候车站的牌子,允许出租车停靠,立杆上还有‘一键叫车’按钮,按下后出租车会自己开过来,这个比较方便。”

然而,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徐家汇街头的一处出租车上客点,按下“一键叫车”,一直等了6分多钟才有一辆出租车的响应。

[司机说法]

每接一单会有6元奖励

那么,为什么不同的叫车方式会产生差异呢?“我们驾驶员接受‘一键叫车’单子比较积极,很重要的原因是可以得到额外奖励。”一位大众出租车驾驶员告诉记者:“只要市民按下‘一键叫车’,附近的出租车驾驶员的手机上就会‘跳单子’出来,我们驾驶员会主动抢单,每接一单可得到奖励6元,有时还抢不到。”有司机表示,做一笔“一键叫车”业务有奖励,大家都会“抢单”。乘客有时觉得司机接单较慢,这往往是在一天当中的用车需求较大之时,一旦天气不好,等待接单的时间或许要更长一点。

“目前‘一键叫车’服务进行得很顺利。有时候市民感觉‘一键叫车’后驾驶员响应不是很快,可能是叫车恰逢出行高峰时段,或者是天气不好时段,加之这些情况下道路交通也会出现不理想的情况,因此出租车一时间可能会无法快速响应市民的叫车需求。”申程出行副总经理许轶群说。

而对于街头立杆的“一键叫车”,有驾驶员告诉记者:“我们对出租车上客点的立杆叫车相对不太积极,因为它与手机端的订单不同,通过立杆发出的订单,我们无法和乘客直接取得联系,这个点位只有个别的需求,我们会因为担心白跑一趟而选择不接单。”

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更加看重的是尽量减少在道路上空跑,来实现营业效率的提高,因此对出租车上客点的立杆上的“一键呼叫”,因为乘客存在不确定性,他们宁可放弃奖励,也要减少空跑的可能性。

对此,运营方表示,他们已经在想办法,解决这一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问题。

[优化方法]

将设置更多立杆一键叫车

在采访中,还有不少老人对记者提出,尽管“一键叫车”很不错,但目前有“一键叫车”的出租车上客点还是太少,今后是否可能加密这样的候车站设置?比如,各大医院内是否可以优先设置?“申程出行”方面回应称,他们将通过以下举措帮助更多老人便利出行——

举措1:增加医院立杆布点。市交通管理部门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在探索,在道路以外的公共区域设置站点,医院正是布点的重点。目前,全市已有12个医院在周边道路设置了叫车点位,接下来,市交通管理部门还在探索把这样的“一键叫车”及候车站推广到医院内部。

举措2:优化手机界面,方便老人操作。一些老年人反馈在申程出行App界面无法找到“一键叫车”按钮,以及界面字体过小、看不清等。为了让老年人能够更加便捷地叫车,“申程出行”除了对“一键叫车”图标进行重点提醒处理,已经专门推出字体更大、更易上手操作的“大字模式”。

此外,为保障乘客夜间出行安全,乘客在深夜使用“申程出行”叫车时,App界面上方会出现安全提示,而且“安全中心”和“紧急求助”按钮将出现在界面醒目位置。

举措3:加大社区宣传,手把手教会老人。针对一部分老人不会使用“一键叫车”,“申程出行”计划走进上海50个社区,采用手把手教等方式,让更多的老年人学会使用手机端的“一键叫车”功能。此外,还计划在文化中心、社区食堂等老年人活动聚集区设置“社区申程出行代叫点”,并配备专门的社区顾问为老年人代叫出租车,帮助老年人实现更加便捷的出行。

【责编:倪珺】
原标题:最快5秒接单 申城以后将设置更多立杆“一键叫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