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文创百景图”来了!一展逛遍长三角

2020-11-20 10:11     来源:浦东发布

捕获

选购上海博物馆的海派艺术衍生品,赏玩安徽的笔、墨、纸、砚;阅读江苏的数字版《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云游”浙江的绿水青山……11月19日,上海铺开一张“一展看遍长三角”的“文创百景图”。

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的长三角地区,疫情也无法阻隔彼此间的交流热情。11月19日上午,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7.2馆和8.2馆如期拉开帷幕。

受疫情影响,文化产业亟待化“危”为“机”,重振发展信心。与去年相比,本届长三角文博会参展单位数量不降反升,达到1011家,同比增幅为13%。展览面积为5.4万平方米, 板块分为综合发展板块、海外菁华板块、文化科技板块、数字创意板块、授权交易专题展和文创生活专题展。腾讯集团、阅文集团、文广集团、上海报业集团、上海图书馆、GAA国际艺术品机构等一大批领军企业、重点企业积极参展。

11月1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的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既是承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也是三省一市文创单位、企业“争奇斗艳”的“百花园”。浦东元素也在展会中随处可见,在传统工艺、前沿科技、动漫娱乐、网络文学等领域,绽放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文创之光。

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30日颁布的最新信息: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6%,但是,以“互联网+文化”为特点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却加速成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9%,显示了逆风起飞的强劲活力。在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阅文集团、喜马拉雅FM、哔哩哔哩等浦东的新业态企业集中亮相。

纪念建党100周年的《领风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在武汉》,助力脱贫攻坚的《哔哩哔哩美丽小学》……一系列红色主题视频,成为面向年轻人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传播者。

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携“24小时城市书房”亮相文博会,带来了有声书柜、有声书墙、有声画框等音频科技产品,朗读亭、立体耳机森林、定向音箱、桌面听读机等有声体验场景,并以无人值守、7x24小时开放的模式,展现了“家门口图书馆”的全新版本。

走进阅文集团展位,映入眼帘的是一棵造型别致的“生态树”,树干部分呈现多个阅文IP生态案例,如《庆余年》《1921》《赘婿》《诡秘之主》等,树根部分是腾讯影业、新丽传媒等各大业务平台,寓意优秀平台孕育多元作品,构建出一个良好的内容生态。

浦东不仅是创新创业热土,也流淌着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血液。在授权交易专题展区中,艺术浦东携旗下 “缶记”“ART·EASY”和“浦”品牌产品亮相。吴昌硕《风竹》提梁扁壶、施晓颉《听说有一个桃花源》系列产品、《我爱上海》玲珑杯等40余件特色产品,展现浦东深厚的艺术文化底蕴。

而在上海女企业家精华展区,首次参展的文创新场带来了新南村的一系列土布乡创产品。由女设计师设计的化妆包、抱枕、玩偶等土布物件,也令在场的女观众爱不释手。

本届文博会中,观众还能一睹浦东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在上海报业集团的展位上,观众不仅能够玩赏精美的“海上文创”,体验最新潮的8K VR设备,还能翻阅最新一期的《浦东时报》,了解“改革开放前沿报道”。

而在模仿徐家汇藏书楼结构的上海图书馆展位内,观众不仅可以触摸到“书香上海”的历史,还能通过展板了解即将落成的上海图书馆东馆,提前走进这座明天的浦东文化地标。

长三角与祖国偏远地区也有着深厚的情谊。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的组织推动下,上海对口支援地区专题展以“展中展”的面貌整体亮相,体现长三角文博会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贡献。

参展单位中就有浦东对口援建的西藏日喀则、新疆喀什等地区,体现“东西大联动,文旅助小康”。

领略长三角文博会的精彩,也不必前往现场。11月19日晚上7点-12点,王祖蓝走进了上海中心119层抖音直播间,为本届长三角文博会直播带货,让广大市民把“长三角”带回家。

为了严格疫情防控,展会要求每一个参展商、工作人员必须提供核酸检测报告。观众在提前预约后,现场需出示身份证原件、随申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方可入场。儿童入场须由陪同人员出示亲属随申码。展会将于11月22日闭幕。(曹之光/文 倪竹馨/摄)

【责编:倪珺】
原标题:“文创百景图”来了!一展逛遍长三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