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丽水与新疆新和:同唱一段戏,共谱民族情

2020-11-09 22: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1)

越剧培训现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刘俏杨、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为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弘扬民族音乐,鼓励音乐教师将戏曲文化带入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11月4日至5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红柳•绿谷”艺术工作室在浙江丽水援疆教师周红的牵头下,借助丽·新同步课堂平台,组织新和全县中小学音乐教师进行为期一天半的越剧培训。

越剧发源于浙江绍兴嵊州,是我国第二大剧种 ,被称为“中国歌剧”。越剧曲调委婉动听,表演真切动人,唯美典雅,极具江南灵秀之气,每一经典唱段,都蕴含着文化的积淀。

640.webp (3)

640.webp (2)

越剧培训现场。

据介绍,本次培训由庆元县音乐家协会主席、庆元县戏曲家协会副主席毛海秀老师为大家讲授精彩的《戏曲大舞台》。在介绍完越剧的历史及形式等相关知识之后,毛老师还现场展示了《打金枝》选段《头戴珠冠压鬓齐》,并耐心的为参会的老师们讲解教学。在指导中,毛老师细心指导老师们越剧的台步技巧,一遍遍演示独特的吕式唱法,指导老师们发声,让老师们切实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谛。一天半的培训,老师们震撼于越剧之美,更震撼于毛老师对越剧的专注和对越剧传播的用心。

“越剧和维族舞蹈有一个共性,就是融合各种表现形式表达一种情绪。”新和县第一小学的古丽拜克然木•艾麦尔老师在培训的过程中深有感触:“参加了毛老师的这次培训,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好多关于戏曲方面的知识,对越剧和维吾尔族舞蹈的特点有了新的认识”。 

下一步,丽水援疆教师将继续把戏曲融入音乐课堂,让更多新和的老师、学生了解越剧之美,在潜移默化中传承越剧经典,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