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源头减量、文明就餐、光盘行动……节俭惜粮在浙江婺城蔚然成风

2020-10-28 12: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0280051442

宣传垃圾分类工作。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浙江金华婺城区唱响垃圾源头减量“三字诀”、“七部曲”,积极探索源头减量新方法,扎实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

在金华实验中学,中午11点30分,下课铃声响起后,学生们分批来到餐厅,自觉排队按需取餐。打好饭菜后来到餐桌前开始用餐,整个就餐过程安静有序。大约在20分钟后,就有不少学生已经吃光了饭菜,就连碗里的汤都喝得干干净净。高预2002班的学生官洪丽告诉记者:“食堂都是小碗装菜,米饭大部分是提前装好的,但在量上会有所差别,可以根据自己的饭量挑选。”

吃完饭后,学生们开始陆续往剩菜桶里倒垃圾,收集到桶里的剩菜剩饭也仅是铺了桶底的薄薄一层,其中更多的是骨头、香蕉皮之类。

1000多位学生用餐,如何做到秩序井然、不留剩菜?学校德育处鲍智扬介绍,学校每天都有“光盘小卫士”、值周老师、校领导对用餐情况进行监督,要求学生文明用餐,不浪费粮食。餐后,老师会对学生用餐纪律和剩饭菜等情况进行考核,每周上榜公示,激励学生争做勤俭节约的“小标兵”。

“其实不单吃饭要‘光盘’,像平时的衣物、文具、纸张使用等,都要崇尚节俭。同时,老师也要做到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榜样。”鲍智扬说,勤俭节约目前已经作为学校考核文明班级、三好学生的标准,形成了师生、家长、社会共同参与勤俭节约的氛围。

放眼婺城区,金华实验中学并非个例。为了在全区宣传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理念,该区通过一系列方式,营造浓厚氛围,让居民群众切实做到“俭以养德”。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介绍,抵制餐饮浪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通过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绿色出行宣传月等主题活动日,多形式开展垃圾分类趣味游戏赛、节能知识竞赛等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节约光荣、理性消费、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文明用餐文化,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舌尖文明深入人心。(徐美琴、田双双 记者沈贞海)

微信图片_202010280051441

微信图片_20201028005144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