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下周一,浙江庆元竹产品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将揭晓

2020-10-24 15: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91205554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0月24日起,浙江丽水进入密集的“人才科技周”,第九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正式开幕,而辖下各县市区亦动作频频,分会场备受关注,庆元则聚焦“竹”字做文章。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10月25日-26日,第九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庆元分会暨“百山祖国家公园杯”竹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一列活动将“竹”创意推上高潮:开幕式、颁奖典礼、主旨演讲、考察竹木代表型企业、工业设计与产业发展座谈会等,都将为未来企业的竹产业发展及全面高质量发展写下注脚。

早在此前的9月11日,“百山祖国家公园杯”竹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就面向全球征稿,以此提升庆元竹制品企业设计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促动更多庆元竹企业走出国门,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打响庆元“竹”字金名片。

2020年“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庆元分会暨“百山祖国家公园杯”竹产品创新设计大赛是宣传庆元竹制产品产业重要平台,是政府、竹企业和竹产业参与者沟通交流的活动平台。本届大赛将通过前期预热、宣传、评选等多种形式汇聚各业英才一起品鉴竹材魅力、携手创新竹材应用,用“竹”勾画出一幅充满智慧与趣味的生活景象,用“竹”刻画大设计,用“竹”谋划大市场。而10月26日,这场大赛的颁奖典礼将在庆元举行,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在全球征稿的同时,10月10日,庆元还在上海“发声”。主办方以此次竹产品设计大赛为依托,介绍了近年来庆元竹产业发展、人才科技工作、竹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及人才科技峰会的相关情况,上海的“庆元时间”受到各界关注。

此次人才科技峰会和创意大赛,庆元聚焦“竹”字,是缘于庆元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庆元是中国竹制品产业基地。拥有42万亩毛竹林,占全县林地总面积的17%,立竹量达6200多万株。竹产业是庆元的支柱产业,县内有竹木加工企业300余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省重点企业研究院1家。拥有竹木制品产业专利1793个,竹木产品种类达30多种,年产竹筷18亿双,竹筷、竹砧板行业占领国内市场达到60%以上。

目前,庆元县的竹产业已经形成多品种、全竹综合利用的完整竹产业链及彩印包装、竹机械、电子商务、物流等门类齐全、全要素的配套体系,在浙南闽北赣区域乃至全国竹产业具有领先优势地位。

在庆元,竹制产品的种类非常之丰富:主要有竹筷、竹砧板、模板、地板、装饰板、竹炭制品、家具、厨房用品、拆装及折叠式小家具、窗帘、竹席、竹筒、竹工艺品、竹棒、竹签、整竹展开板、外贸异型、生物质颗粒产品、生物质发电等2000多种,并且在科技创新引领下,还在不断的增加,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