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上海黄浦区世纪广场改造更新设计方案揭晓

2020-10-23 18: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世纪广场改造更新旨在将其塑造成吸引广泛关注的‘新品首秀点,网红打卡地’。”日前,上海黄浦区世纪广场改造更新项目设计总负责人、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刘毓劼介绍说,世纪广场设计方案经过层层遴选最终确定为EMBT建筑事务所的设计方案——“珍珠万花筒,城市会客厅”。

世纪广场作为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核心节点,承载着休闲游憩的重要功能,体现着深厚的海派文化精神。据介绍,世纪广场改造更新项目的概念方案设计工作于去年12月正式启动,历时9个月。该项目采用由一家国内设计院总包,两家境外知名设计公司参与的方式开展工作,专家团队和相关部门全程参与,层层遴选最终锁定了EMBT建筑事务所的设计方案——“珍珠万花筒,城市会客厅”。通过“专家领衔,多方参与,政府引导,专业机构牵头,国际团队合作”的操作模式,保证了世纪广场改造更新设计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顺利推进。

刘毓劼介绍说,在设计理念上,世纪广场的设计方案以“上海——海上,向起源致敬”为基础,魔都上海拟像为汪洋大海,世纪广场拟态为珍珠贝母寓意海上一枚缓缓张开的贝壳,新建的主体建筑将成为珍珠贝母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在使用功能上,以功能重置为目标。世纪广场自建成以来,主要承载着商演、公演、节日庆典等重要活动举办场地的功能。随着南京路步行街东段拓展项目的稳步实施,综合南京路改造情况,赋予世纪广场“新品首秀”这一全新功能,植入最先进的时尚科技技术,采用最潮流的发布方式,为时尚魔都增添新的吸睛点。

在空间布局上,以形象重构为重点。原先的世纪广场为中轴对称的布置方式,广场南侧为巨型LED屏,东西两侧设置少量商业,鲜有市民、游客驻足停留,与游人如织的南京路步行街形成鲜明的反差。改造后的世纪广场中,主体建筑——珍珠万花筒主要布置在广场中的东南侧,重构世纪广场与时装公司、永安百货的视觉轴线。景观看台位于广场南侧边界,形成面向南京路步行街开放的半环抱空间,呈现出包容、汇聚的城市会客厅形象。

“主体建筑则更强化‘珠万花筒’的理念,建筑内部配植各色植物,采用镜面材料组成的三棱柱空间相互反射,让置身其中的人产生在观看巨型万花筒这一变化多端的奇妙感受。与主体建筑相呼应的景观看台则是城市会客厅最主要的人流载体,提供休憩与观看两大功能,并结合立体绿植形成绿色城市界面。”刘毓劼介绍说,改造后的世纪广场将呈现出“多功能、全天候、开放性、国际化”四大亮点:

一是打造“多重体验”“多样活动”的广场,以新品首秀为主,兼顾节日旅游庆典、群众文艺汇演、商业路演宣传等各类公众参与的活动。二是打造“遮阳避雨”“灵活操作”的广场,考虑全天候条件下的适用性,广场设施可以兼顾日间与夜间,临时与固定,平时与节日的使用需求。三是打造“人气聚集”“活力提升”的广场,提供多种休闲的方式,满足不同情况下市民与游客的需求。另外结合北侧南京路步行街,南侧酒店建筑、西侧华侨商店,制定区域整体提升计划,激活片区的时尚新风貌,提升周边商业活力,带动周边产业共同发展。四是树立“上海地标”“国际标杆”的广场,将植入最前沿的高科技发布技术,采用最潮流的发布方式,提供各类演绎演出平台,利用最先锋的演出形式,成为新的国际化社交地标。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