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快递进村”架起“致富桥”,打通婺城山乡发展“最后一公里”

2020-10-16 15: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0161150082

“快递进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红星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现在快递可以送到家门口了,我们取快递方便多了。”年近80岁的谢光茂是浙江金华婺城区塔石乡村民,一大早他便来到了位于村口小卖部的村邮站,跟村民们一边闲聊一边等待快递员的到来。谢光茂开心地说,女儿在网上给他买的牛奶和钙片已经显示正在派送,这个点应该就快送到了。

上午9点半,邮政投递员郑文清载着满满一整车的快递包裹准时出现,签字、扫码、取件,不到1分钟,谢光茂便顺利地拿到了自己的包裹。在完成百善村的包裹投递后,郑文清驾驶着快递车继续前往下一站,他告诉记者:“塔石乡村村通了快递以后,办理收寄快递业务的村民越来越多,当天这一车有70多件包裹,最远的一件要送到60多公里外的张村。”

沿着“塔石线”上的村邮站陆续派送完快件,郑文清随后来到了塔石乡政府所在地,在乡邮政所卸下了大部分的包裹。乡村游、农家乐、民宿生意异常火爆的塔石集镇,是办理快递业务最频繁的网点之一,为了方便广大农村居民用邮,在市邮管部门的支持和协助下,金华市邮政公司对原先的塔石代办所进行了提档升级,打造“农产品进城平台”,并开通了普遍服务、快包自提、包裹收寄、邮掌柜、便民服务等各项功能。

养殖蜜蜂多年的村民陈富邦拎着两罐土蜂蜜来到了网点,他乐呵呵地说道:“自从村里通了快递,我就试着在网上卖自家产的土蜂蜜,生意还挺好的,我们农民的土特产终于能走出去了。”没过一会,陈富邦填写完邮寄信息,成功地办理了寄件业务。据叶娟介绍,塔石乡邮政所一天快件量多时可达五六十件,有了这个网点,村民买东西、寄东西真的方便了不少。

“快递进村”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正在改变着农村居民的日常生活,据了解,塔石乡22个行政村均已设立“快递进村”村邮站,覆盖率达100%,“快递进村”试点工作开展一年有余,成效显著,邮件的投递量从最初代投量月均300件,到现在代投数量月均超过1000件。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下一步,婺城区将加快“快递进村”步伐,在箬阳乡、沙畈乡、长山乡等偏远山村落地,预计在今年年底全面实现“村村通快递”,让农村居民享受与城市居民同样的快递服务,也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毛细血管更畅通,更好地服务乡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010161150083

微信图片_202010161150081

微信图片_20201016115008

“快递进村”。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