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金华公安民警英勇逆行

2020-08-05 12:0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8050641534

逆行的公安民警。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胡筱俊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8月4日凌晨3时30分,今年第四号台风“黑格比”在浙江乐清登陆,当天台风过境金华,强降雨导致多处道路积水、房屋受淹、人员被困,特别对磐安、永康、东阳等地影响较为严重。面对台风带来的狂风骤雨,金华公安各地民警、辅警闻警而动、众志成城、勇毅逆行,迅速赶赴现场,全力投入抢险救灾,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灾害事故,全力守卫辖区百姓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乘风破浪”护民平安

8月4日9时许,受台风影响,磐安、永康、东阳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险情就是命令,各地公安民警紧急出动,前往辖区易积水村庄,再次提醒居民注意安全防范。

“你别怕,我们马上就到”当天13时许,永康市公安局古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家中被淹,人员被困。民警徐冲立即带人赶往现场。当时,村口积水已经到膝盖,为了及时将老人转移,徐冲与同事冒雨拿着棍子涉水去老人家,行走到一半时,积水已经到腰部。

“没想到洪水会涨的这么快,这么深,还好有你们。”看到民警淌着到腰的积水前来救援,老人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最终,徐冲和同事合力将两位老人背到安全区域。

“大家救助群众,途中也要注意自身安全,要保持联系。”古山派出所教导员俞竣介绍,强降雨使得辖区多处受淹,道路积水深达1.3-1.6米左右,为确保群众安全,当天全所警力全部出动,大家一直泡在水中,全力以赴转移群众。

当天14时30分许,磐安县公安局新渥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辖区有5人被困,被困人员所处房屋位置一边是河流,一边是山坡,大量的雨水冲刷,随时有塌方危险,且周围水势已有一人多高,房子成了一座“孤岛”。为保证人员安全,新渥派出所民警与消防官兵、乡镇干部经过勘察,在上游一处山坡架木梯到二楼侧边的窗户,成功将被困人员一一救出。

当天,新渥派出所民警还接到求助电话称溪上村水库旁有2名外地人被困车内。当时,车子被困于水库旁的道路拐弯处,左侧是陡峭山壁,右侧是悬崖,水从水库里漫出,形成湍急的水流。稍有不慎,车子就有可能会溜坡,发生意外。最终,新渥派出所民警、消防队员及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顶风冒雨近3个小时,从路边悬崖处找到一处突破口,用绳索绑在身上,在山洪、暴雨、泥石流来的山野形成一条独特的生命“救援线”,成功将被困的2名群众救出。

“拉着我的手,跟紧了,一个都不能少!”面对暴雨行程的积水,永康交警及时集结警力,前往受淹村落,与相关部门协力转移受灾群众。同一天,因台风过境低洼路面积水严重,武义县明招路与东升路交叉口桥洞积水水位过高,群众车辆被困水中,白洋派出所民警贺龙飞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用身体将群众托上,最终在群众的帮助下,合力将受困群众救出。

 “无惧风雨”护路通畅

“4号台风预计今晚登陆,3日夜里至4日对金华市有明显风雨影响,请大家关注并做好安全防范”“台风天降水多,大家出行注意安全”8月3日晚,为应对强台风带来的不利影响,金华公安将各种安全防范预警信息通过工作群、官方微博、微信群传达。

8月4日上午,东阳公安局南市派出所民警在处警回所途中,发现新南路段新华书店门口有大片护栏被大风吹倒在地,影响来往车辆通行。见此情景,民警不顾大雨倾盆,当即下车将护栏一一扶起,有热心市民冒雨相助。警民合力,倒地的护栏很快归位,确保了交通道路安全顺畅。

当天,东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南马中队辖区路面出现不同程度积水,南马中队联合南马派出所紧急集合所有队员,全面部署落实24小时值班任务,确保全员到岗到位,分工明确。并提前在受灾路段设置警示标志,采取交通临时管制,告诫市民们提前绕道。

在武义,武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巡逻时,发现辖区郭溪线四季和鸣路段有小面积山体滑坡,民警当即对倒在路上的树枝进行挪移,并对积石较严重路段进行清理,保障过往车辆通行安全。同时,受台风天气影响,枫赤线义乌交界路段有雾出现,能见度低,交警在该路段放置反光锥型桶等警示标牌,请广大驾驶员减速慢行,提前预判道路两边的山体情况,谨慎安全驾驶。

截止发稿,除紧急救援外,金华公安还在迎风战雨,会同当地党委政府、消防应急等部门,全面排查易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部位,易浸易涝路段、易倒易塌建筑,以及危房工棚、高空设施、在建工程等危险区域和隐患点,并及时妥善做好受灾人员转移。

微信图片_202008050641536

微信图片_202008050641537

微信图片_202008050641535

微信图片_2020080506415310

微信图片_202008050641539

微信图片_202008050641538

微信图片_2020080506415311

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公安民警。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