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美丽交通圈串起金华婺城“好风景”

2020-07-11 10:5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7101941313

美丽婺城山乡公路。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朱慧敏、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现在到我们村上的这条路修得又宽又好,来我们村收购佛手的大货车直接就能开到田间地头把货运走啦!”近日,浙江金华婺城罗店镇唐村村主任唐旭升喜滋滋地说,“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环境整洁了,基础设施完善了……这样的小康生活真是太有滋味啦!”

唐村地处北山脚下,是远近闻名的“佛手村”。据悉,唐村栽培佛手已有20余年的历史,佛手种植作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也是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目前,全村共有佛手种植面积300多亩,占婺城区佛手种植总面积的六成以上,其中盆栽佛手占八成。

说起如今的改变,唐村村民们感慨万千。此前,由于村庄交通设施的短板,当地佛手产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受到了制约。有村民告诉笔者,原来村子里都是土路,想要把佛手卖出去,只能用手推车将里面的苗木运出来,再进行装货,人工成本高不说,工作效率也很低。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近年来,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唐村道路交通设施条件改善了不少,然而,村民们对建设一条联通外界的宽敞公路的需求依旧十分迫切。去年5月,金华山南线绿道的建成通车成功破解了唐村的困境。

“这条公路宽6米,足够两辆货车交会通过。”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华山南线绿道是连接罗店镇和赤松镇的一条重要交通道路,这不仅方便了北山村民将当地的农特产品运出来,节约了交通成本,更将婺城的特色农产品销往更远的地方。”

金华山南线绿道(罗店段)的建设只是婺城区积极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一部分。近年来,婺城区紧紧围绕“城乡公路+山水资源”模式,先后对金安公路、虹戴公路等进行了优化改建。特别是金安公路,如今已成为了健身爱好者、骑行人士、游客的网红打卡点。

伴随着前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安地镇岩头村、喻斯村等地的乡村旅游经济也形势大好。在安地镇上经营着一家农家乐的业主坦言:“这几个节假日,我们这边几家店都是爆满的。”

“四好农村路”建设、“美丽航道”建设、金安公路(婺城段)景观廊道提升改造……如今的婺城,一条条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串起美丽乡村,连通美丽景区,联动美丽产业,促进美丽经济,带动美好生活。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推动交通和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依托‘双城’战略、‘五朵金茶花’计划,扎实推进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目前,330国道武义江大桥改建、南山漫道‘1小时’美丽交通圈、农村公路等级提升等工程正在加紧实施建设中。”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2007101941312

美丽婺城山乡公路。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