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沪未来9天仍是雨常伴 申城“史上最长梅雨季”曾长达58天

2020-06-29 10:58     解放网

昨日节后第一天,申城再迎暴雨。不仅有雷电黄色预警、大风黄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更是上午一波、下午一波。到了下午3点多后,所有预警陆续解除,天气终于恢复了平静。不过,晚上又来了一波降雨!而根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申城今天仍是阴有雷阵雨,西部和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

气温方面,今日最高温度29℃,最低温度25℃;相对湿度70%-95%。南到西南风4-5级阵风6级,沿江沿海地区和江河湖面5级阵风6-7级,雷雨时阵风7-9级,风向偏北。

不少市民感叹,今年黄梅天一直在下雨,到底什么时候出梅?

今年入汛以来的雨水,确实多。气象部门统计显示,今年入汛以来本市已出现4次暴雨过程,累积雨量较常年平均明显偏多,市区偏3成,雨量分布南北多、中部少。徐家汇站累积雨量达234.8毫米,雨日达21天,是常年同期平均值的2倍。

另一方面大家觉得“梅”完“梅”了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今年入梅较早。

今年,上海在6月9日就早早入梅了,比常年提早了9天。今天,已经是上海入梅的第21天了。上海常年平均的梅雨期长度是23天,今年入梅这么久,从大家的心理预期来说,应该差不多快要出梅了。可是翻翻近日的天气预报,未来9天里,阵雨和雷雨的字样还是天天有……

如果未来9天都不能出梅,上海今年的梅雨期岂不是有超过30天的可能?

其实,去年的梅雨期就超过了30天,长达33天,是1999年之后梅雨长度之最,且梅雨总量、梅雨期间暴雨日数、单日最大降雨量等也均是1999年之后的最高值,在当时可谓“20年来最强梅雨”。而在去年之前,2018年的梅雨仅19天。不过,去年的33天只是“20年来最长”,在更早的时期,1999年上海的梅雨期长达43天,1954年更是创下了58天的“史上最长梅雨季”,半个多世纪过去至今没有被打破过。

虽然今天本市还有一场大雨要来,尤其是西部和北部,但是本周二到周四,本市以局地、短时降水为主,在降水间歇期,阳光还是会出来刷点存在感的,虽然仍多阴雨,但稍微能歇口气,直到周中后期降水才会再度明显起来。

虽然目前尚无出梅日期表,但出梅的希望总在前方。(徐妍斐)

【责编:倪珺】
原标题:沪未来9天仍是雨常伴 申城“史上最长梅雨季”曾长达58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