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新狮派出所:“洋娘舅”来助力,“六方协作”破难题

2020-06-25 13:4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IMG_3410

新狮派出所所长金有新介绍辖区特点。记者沈贞海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吴波锋、记者沈贞海

“你的资料都齐全了,你所要办理的手续这里都可以办,我们这里可以帮助你们租房子和入住。”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勤俭社区的境外人员服务中心,同样作为留学生的安德烈用英语与刚刚来办理相关手续的留学生交流的同时,用流利的中文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接,帮忙其快速、便捷的办理相关手续。“真没想到,时间这么短、效率这么高。”前来办事的留学生说。

IMG_3332

勤俭社区境外人员服务中心。

“六方协作”破解留学生服务管理难题

以勤俭社区为例,其地处金华北大门,毗邻浙江师范大学。有200多名留学生租住在此地,留学生聚居密集。过去,对留学生的管理责任主要以块状为主,院校管内、公安管外,街道、村居是既来之则安之。方法上,也是以传统的登记备案、信息核对为主,很难做到快、准、细、实,随着形势发展,这种做法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社会治理的要求。

为破解境外人员服务管理中的堵点、盲点,婺城公安分局新狮派出所联合多部门,立足“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打造“六方协作管理”机制,构建境外人员学习、工作、生活关系网,不断提高多元化基层治理的规范化、社会化、信息化水平,打造“枫桥经验”的新狮样版,为婺城按下“平安键”。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早在2018年2月,为破解留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婺城公安分局提出了“六方协作”的理念,探索由婺城公安分局、浙江师范大学、新狮街道、各社区、出租房房东和留学生志愿者六方力量为依托的留学生管理新模式,建立“六方协作”机制。

这一机制运行两年多来,在协同管理、案事件处置、志愿服务等方面效果明显。在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抢抓高校留学生服务管理“重要窗口”建设工作中,靶向高校领域综合治理现代化,积极为高校留学生服务管理提供新样本。

IMG_3337

中英文版本的境外人员及留学生常用法律汇编。

外国人服务管理:一站式“就近办”

在“六方协作”的基础上,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外国人服务管理更加综合、更加聚焦、更加方便。

婺城公安分局新狮派出所所长金有新表示,设立“外国人服务管理中心”,是为了方便境外人员及群众“就近办”:

——按照星级窗口标准设置境外人员服务、便民服务、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等工位,并配备党员志愿服务岗,对境外人员的住宿登记、签证时间等实行现场归档、录入系统,设置办理新签证提醒、预警等功能,杜绝非法居留;

——房东可在家门口办理住宿登记,缩短“跑腿”距离。同时,“六方”实体化办公,为境外人员“无差别受理”,提供咨询、购票、签证、翻译、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解等一站式服务。该中心设立以来,已为境外人员提供服务81人次,调解涉外矛盾纠纷20起。

以勤俭社区为例,将境外人自治管理融入“最多跑一次”改革,聘选52名优秀留学生志愿者,协助街道、社区、公安开展登记核查、巡逻防控、走访巡逻、法律宣传等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上门服务”,发挥翻译员、宣传员、安全员作用。

来自美国的SAN PATWELL是浙江示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潘山是他为自己取的中文名字,他是社区留学生志愿者之一,他正坐在窗口帮助外国留学生办理登记手续,他时而用英文耐心询问外国同学所需办理事项或遇到的问题,时而用熟练的中文向中心工作人员传达外国同学的想法。“我可以说中文,也基本上能听懂,所以我愿意利用课余时间帮助下其他的外国同学。”

新狮街道勤俭社区境外人员服务中心,外国志愿者正在岗。记者沈贞海 摄

新狮街道勤俭社区境外人员服务中心,外国志愿者正在岗服务。记者沈贞海 摄

“洋娘舅”调解员

“在做好留学生服务、管理的同时,我们也未雨绸缪的做好留学生之间的矛盾调解,‘洋娘舅’就是很好的方式。”金有新说。

留学生多了,涉及留学生的矛盾纠纷也随之而来,为更进一步服务管理好境外留学生,更好地处置涉外留学生矛盾纠纷,婺城公安分局新狮派出所在境外人管理“六方协作”基础之上,组建“洋娘舅”调解团队,遇到涉外纠纷时,民警与“洋娘舅”共同发力,大大提高了涉留学生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

22岁的安德烈,来自喀麦隆,是浙师大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的一名留学生,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洋娘舅”,他从事老娘舅调解已经2年了。每当发生矛盾纠纷时,安德烈就与民警一起前往勤俭社区境外人员管理中心,一起帮助调解邻里纠纷。

据了解,两年时间里,包括安德烈在内的“洋娘舅”团队已经成功调解涉外矛盾纠纷45起,服务留学生607人次,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日常巡逻、法律宣传、创文创卫、反诈宣讲等各类活动123余次,协助公安机关清查走访800余人次。“有很多留学生在看到我们的工作后,主动联系想要加入我们,现在勤俭社区已经有12名‘洋娘舅’了”安德烈自豪地告诉我们。

新狮街道党工委书记蒋震中介绍

新狮街道党工委书记蒋震中介绍基层矛盾调解情况。记者沈贞海 摄

基层矛盾化解:防患于未燃

矛盾纠纷化解一直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婺城公安分局新狮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全面推行“一警情三推送”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辖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风险防控能力,收效明显。特别是创新推出“新丝路”全链条调解团,真正做到“组团兜底、矛盾清零”。

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婺城”的重要途径。新狮所借用“新丝路”全链条调解团队化解矛盾纠纷,对以前遗留的矛盾纠纷进行化解,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清零”化解。

半年来,该所接报总警情同比下降22.49%,其中纠纷警情同比下降14.91%;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达到99.5%,无民转刑案件发生,较好地实现了“降警情、解矛盾、控发案、促平安”的工作目标。

“提升群众安全感,提高群众满意度,让新狮辖区更加国际范,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境外人员更有归属感。”金有新说。

IMG_3318

新狮派出所所长金有新。

新狮派出所连续1815天无违法记录、无有责投诉、无责任事故。记者沈贞海 摄

新狮派出所连续1815天无违法记录、无有责投诉、无责任事故。

新狮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章善祥介绍调解工作情况。记者沈贞海 摄

新狮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章善祥介绍调解工作情况。记者沈贞海 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