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曹宅开展暖心义诊,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22 15:1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IMG_1306

义诊现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胡明、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乡村振兴视角下的基层医疗卫生发展,是实现农村城镇化和农村协调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环。为更好地满足农村居民的看病需求,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乡贤协会号召奋战在各个医疗战线的乡贤们每月定期回乡义诊,为家乡群众送健康送医疗,无偿提供诊疗服务,并为群众们普及健康知识。义诊自去年5月起,已经圆满开展了一年。

6月13日,乡贤义诊又如约而至。当天上午7时许,门诊一楼大厅聚满了来取义诊预约号的群众,“现在政策真好,医院福利真好,我们老百姓看病越来越方便了”“是啊,上次我家老头子咳嗽了好久,后来在这里开了中药吃好的……”前来排队的群众交流道。

据了解,此次,参加义诊的专家有张家敏、曹灵勇、季卫锋、贾桂娈、瞿溢谦五位。夏日光影斑驳,清晨微风徐徐,专家们与患者们耐心地交流,给予精心的诊疗,这一幕幕温情在空气中传递开来,温暖至心间。

张家敏现任金华广福医院院长,仍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义诊。在义诊期间,他从专业的角度向病人讲解病理知识,并且根据自己专业的医学判断以及患者的要求,为两名病人进行了手术。手术时间长达三个小时。手术过程中,他严谨细致。为了节省更多的时间,午餐也是由工作人员送到手术室外吃的。能在基层医院享受到专家级的医疗服务,不仅方便了群众,更是为患者节约了费用。

盛夏的清晨,虫鸣鸟叫声此起彼伏,而贾桂娈医师却来不及欣赏沿途的美景,在清晨五点便已经出门赶往杭州东站。到达后,发现由于进站口改变,她跑了一圈,终于在最后的半分钟,踏上了回金的高铁。位置坐定,已是气喘吁吁,她轻拍着胸脯,感到庆幸。到达医院后,她来不及喝下一口水,顾不得身上已经微微被汗水浸透的衣服,便坐下开始了诊治工作。她面带着微笑,耐心地服务着每一位前来问诊的病人。

下午,结束一天的义诊后,贾医师还要返回杭州。对于这一天的奔波,她只是笑着说道:“今天还蛮运气的,没有耽误义诊。”

据悉,义诊活动由曹宅镇乡贤协会会长曹瑞明提议,在曹宅镇党委、政府重视以及金东区中医院(曹宅医院)密切配合下开展。通过义诊,既方便了当地群众看病,节省了费用,同时有助于当地疑难杂症、农村常见性、多发病患者的治愈。

义诊工作中医师们良好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贴心的服务也赢得了老百姓的称赞。“真的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医疗资源待遇。”有村民点赞道。

在乡贤义诊活动中,瞿溢谦医师每次都来参加,他凭借着良好的医德,暖心的服务赢得了父老乡亲的一致好评,“瞿医师看病很认真。虽然年轻,但是医术水平很过硬。”“是啊,瞿医师为人诚恳,总是很有耐心。”

“大妈,要注意休息,平时不要过多劳累。” 瞿医师耐心地叮嘱着前来看病的患者。年轻的脸庞,透着坚定和自信,青年的风采在此刻绽放。

据悉,自去年5月以来,通过义诊医治病人2200多人,节约费用上百万元,治愈疑难杂症、久治未愈患者30多人,治好农村多发病、常见病100多人,使多名因病不能劳动农民重新走上田间干活。通过义诊,不仅为老百姓治好了病,同时宣传了农村常见病预防知识,当地群众纷纷要求乡贤协会每月一次义诊一定要坚持下去。曹宅乡贤协会组织义诊在社会上影响力不断扩大,现来求医患者除本地外,也有的来自周边县市。

IMG_1298IMG_1327

义诊现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