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时速600公里磁浮昨在上海成功试跑

2020-06-22 12:54     解放日报

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21日成功试跑。新华社发

很多人知道,上海磁悬浮列车是世界上第一段投入商业运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设计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430公里,从市区到机场只要8分钟。

昨天,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承担研制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这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重要突破。

来到高速磁浮试验线上,试验样车正首次进行系统联合调试,课题组开展了多种工况下的动态运行试验,包括不同轨道梁以及道岔、小曲线、坡道、分区切换等,完成7大项200多个试验项点,对悬浮导向、测速定位、车轨耦合、地面牵引、车地通信等关键性能进行了全面的测试。在多工况试验条件下,车辆悬浮导向稳定,运行状态良好,各项关键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达到设计预期。此次试验样车成功试跑,实现了从静态到动态运行的突破,获取了大量关键数据,高速磁浮系统及核心部件的关键性能得到了初步验证,为后续高速磁浮工程样车的研制优化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同济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重要突破,源自在国家科技部、上海市等各方力量的坚定支持下,同济大学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国内一批科研团队,二十年坚持自主创新,与国内相关单位紧密合作,为今天高速磁浮系统研发及工程化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高速交通模式,高速磁浮具有高速快捷、安全可靠、运输力强、舒适准点、绿色环保、维护成本低等优点。它的应用场景丰富,既可用于长途运输,即“走廊化”交通;又适用于中短途客运,即“通勤化”“同城化”交通,用于大城市通勤或城市群内相邻城市的城际连接,打造半小时至1小时经济圈,促进都市圈和城市群“一体化”“同城化”发展。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填补了高铁与航空之间的速度空白,可以形成航空、高铁、高速磁浮和城市交通速度梯度更加合理、高效、灵活便捷的多维交通架构,满足不同人群出行需求。

早在2000年,为支持世界上首条商业运营的高速磁浮线——往返于上海地铁龙阳路站和浦东国际机场的上海高速磁浮示范运营线,科技部筹建了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设立“十五” 863重大专项,支持上海高速磁浮示范线的建设和运营,由磁浮中心组织国内相关单位开展磁浮交通技术的国产化和创新研究。磁浮中心组织科研团队在“十五”期间,自主研发建成了位于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的这条高速磁浮试验线,该试验线是目前世界唯一一条1.5公里长的常导长定子磁浮交通系统综合试验线,可为高速磁浮交通技术的研发、系统集成、软件调试、部件性能考核与改进提供试验条件。在其后的“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研制了时速500公里的国产化样车(一列4节)并用于上海高速磁浮示范线,形成直线电机、道岔等设备和材料的国产化能力。(彭德倩)

【责编:倪珺】
原标题:时速600公里磁浮昨在上海成功试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