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东阳公安吴宁派出所:警民共建推进平安类社会组织建设

2020-06-10 15: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609102728

吴宁派出所民警与群防群治志愿者走访商户。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朱一宏

走访宣传2.1万余户(家),电诈警情下降20.6%,常规侵财类警情下降29.3%,总警情下降22.9%……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吴宁派出所这些数据的背后,都离不开辖区平安类社会组织的辛勤付出。

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过程中,吴宁派出所以创建“人民满意派出所”为要求,秉承“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理念,大力推进平安类社会组织建设,目前该所在平安类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社会服务、品牌打造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已指导建立平安类社会组织3个,成员达2000多名。

整合资源,充分挖掘民力

吴宁派出所充分发掘、整合现有平安类社会组织资源,在原“义工协会组织”基础上再发展再深化,吸收小区干部群众、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义警等组织人员加入群防群治队伍,发挥他们熟悉社情民意等优势,加强安全防范宣传共同守护平安。

“我们寻求多方协作,成立吴宁‘老娘舅’纠纷调解室,邀请社区村居优秀干部群众、乡贤、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特别是卢宅社区‘外来人员优秀人士’、东门菜市场‘大妈队’,加入‘老娘舅’团队或组建新的社会平安组织团体,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基础中队长葛阳东介绍,目前,已吸纳两名外来人员中知名能人担任“老娘舅”,发挥其“老乡”亲情优势,做到以德服人,同时在社区开展宣传,引导群众有困难“找娘舅”,以防各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完善机制,加强日常监督

在机制建设上,该所对加强平安类社会组织实施备案管理,指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以平安类社会组织为载体,将行政、社会的力量整合在一起,建立信息共享互通机制,有效促进各项工作开展,有效提升管理精度。

——完善警民联防机制。所里持续联合东阳市义工协会、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宣传、防范、巡逻检查、服务群众等工作,做大平安类社会组织队伍。

——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社区民警加强平安类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确保信息公开,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于违反有关政策规定的行为及时给予提醒和纠正,对组织内部存在的问题给予曝光,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强化举报和查处、问责机制。该所通过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网络平台、电子邮箱等途径,受理群众举报,建立督办制度,定期公布查处结果,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开展社会面宣传,提升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平安类社会组织积极作用,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和支持平安类社会组织的热情。

积极引导,强化素质提升

“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强化业务培训,提高组织负责人和成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一批热心社区事务、熟悉组织运作、具备专业能力的骨干。”基础副所长王小全说,所里对平安类社会组织坚持公安主导,实施分类指导,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源头治理中的作用。

吴宁派出所在安全保障上,为平安类组织队伍配备必要的防护器具和通信设备,针对性开展个人防护、急救知识培训,全力保障人身安全。目前,在政府加大了扶持力度,提供资金、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多方面的支持,吸引更多的人才从事基层社会组织工作。

“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平安类社会组织注入红色基因,提升社会治理的组织力、动员力,加强队伍凝聚力,确保平安志愿服务长效化。”教导员严杨军介绍,今后,所里将继续吸收社会各界力量加入平安类社会组织队伍,制定长效运作机制,开展常态化联合治安巡逻、防范宣传等活动,通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推动平安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营造警民携手共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609104011

吴宁派出所民警与群防群治志愿者走上街道进行宣传。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