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富民安居正当时,丽水援疆强助力

丽水援疆指挥部助力新和县富民安居工程全面验收
2020-06-07 10: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P5284455

幸福洋溢在小朋友的脸上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庄啸新疆报道 5月31日,丽水援疆指挥部规划项目组组长楼洪放弃休假,与新和县富民安居办的工作人员一起奔波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完成了乡里346户富民安居房的验收。自此,新和县今年1833户富民安居工程项目全部完成,在阿克苏地区7县2市中,率先完成了建设任务。

据了解,农村富民安居工程于2011年起全面启动实施。历年来,丽水援疆指挥部怀着对新和县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本着民生优先的原则,从资金、工程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大力支持农村安居工程的推进,使之成为各族农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得民心工程、惠民生工程,促民安工程”。

这段时间每天傍晚,塔木托格拉克乡塔木托拉克村的买买提•阿乌里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回到家中,妻子早就将院子里的餐桌上摆满了丰盛可口的晚餐,一家6口人坐在院子里的葡萄藤下,享受着晚餐,偶尔还会有隔壁邻居串门拜访,大家聊着当天的工作、学习,不时地发出阵阵笑声。

“因为有了政府和援疆资金的补助,我们才能在这么好的房子里安居乐业。”买买提•阿乌里高兴地说这样的生活原本是他不敢想象的。

在2011年搬进富民安居房之前,买买提•阿乌里一家对于自家的房子印象就是拥挤、昏暗、漏水:“全家人都挤在一个房间睡觉,自来水都没有,院子小到养的牛离生活区很近,吃饭都能闻到臭味。”

当时家里大女儿已经8岁,二儿子也已经3岁,买买提•阿乌里两口子着急想换一套舒适的房子,改善居住环境,也能更好地让孩子学习、成长。

好消息很快就传来,村委会召集了村民,告知了富民安居房补助政策,援疆资金补助1万元,中央、自治区、地区、县级补助共1.9万元。买买提•阿乌里第一个就报了名,仅仅自费了2万元,就盖好了现在房子加院子足足有1000多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房。

“我们这片富民安居房建好第一天,每家每户都准备好抓饭、烤肉、水果等好吃的,相互间串门祝贺,一起唱歌跳舞,那个场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买买提•阿乌里说,从那以后,他们全家安享受新房,安心脱贫致富。

现如今,水、电等基础设施齐全,房子做到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三区分离居住环境清洁卫生,两口子在家养了2头母牛、7只鸡、12头羊,种植了50亩地,同时还做起了鞋子生意,家里又添了2个小女儿,全家年收入扣除必要开支外还有4万多结余。

买买提•阿乌里的妻子尼亚散木•托合提对自己的现在的日子很是满意:“这都得益于政府和丽水援疆的干部们,非常感谢他们。现在我两个大的孩子学习成绩在学校都是靠前的,我想好好把日子过好,让他们安心学习,将来去内地读大学,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从那以后,新和县大力实施富民安居工程项目,累计投入10.09亿元,其中援疆补助资金共计投入了3.32亿元,不仅改善了新和县农民住房现状,也为农民安居乐业提供了保障,使新和县农村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农民经济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相对已往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变。

2014年,艾海提•阿布拉因为妻子生病导致下半身无法行动,只能在家照顾妻子。原本日子就过得紧巴巴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一直到2016年,得到了富民安居补贴这才换了新房子,加上各类扶贫项目支持,全家现在不仅完成脱贫,还能在家中养牛、羊、鸡补贴家用。

艾海提•阿布拉说:“丽水援疆指挥部不仅给我们住房补助还给我们家送过羊,我心中一直牢记他们的恩情。”

塔什艾日克镇乔勒潘巴格村的阿不力克木•热依木一家两代人都住进了富民安居房,每每见到援疆干部,都要热情迎接,邀请大家进房子品尝点心。

丽水援疆指挥部规划项目自组长楼洪介绍,自2011年实施富民安居工程项目以来,丽水援疆指挥部已完成建设农村安居房3257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26户,累计投入援疆资金3.32亿元。随着今年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安居富民工作也将画上圆满的句号。在十四五规划中,指挥部将继续大力支持新和县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继续在民生保障领域持续投入,为农牧民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给予有力支撑。

P5284544

P5284409

P5274380

P5294705

P5294738

P5284595

P5294750

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