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人大代表联络站架起连心桥

2020-04-23 17: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423112544

婺城人大代表话民生。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黄芷依

“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设立,让老百姓能够更便捷、更高效地反映各类问题,让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今年金华婺城区“两会”期间,在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会上,来自白龙桥镇的人大代表陆菲如是说。

百姓对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信任和认可,来自于联络站“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的工作作风。近年来,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婺城区人大代表纷纷行动,以多种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搭起了干群间的“连心桥”。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相关工作也多次得到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在央媒、省市媒体刊发经验介绍。

7+X”,探索联络站建设新标准

“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墙面上将信息都标注完整以后,不仅方便了我们咨询问题,而且各项程序也更加阳光、透明了!”在城北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装饰一新的“升级版”内容墙面前,群众们纷纷凝精聚神、驻足观看。

据了解,为了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要求,婺城区进一步提档升级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标准化、特色化建设,在七个方面统一标准内容一一上墙的基础上,还结合各个乡镇、街道的实际工作,设立乡镇(街道)的特色内容,主要包括乡镇(街道)的工作动态、民生实事、专项督察、活动集锦等,树立为民服务的窗口,让群众能够全方位、多形式地了解人大代表的一线工作,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不仅如此,婺城区在2016年就全部完成了“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的建设。近年来,通过对线上、线下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设,进一步拓宽了人大代表履职途径,为推动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423112545

婺城区人大代表建议登记簿。

“联络站+民情民访代办”,拓宽人大代表履职新渠道

“谢谢你们,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们就能用上自来水了!”罗店镇迎峰村的钱阿姨紧紧握着人大代表的手答谢道。

2019年,迎峰村不少村民和钱阿姨一同反映因自来水管网老旧渗漏,水压不足,二楼、三楼经常没水洗衣做饭的问题。在了解情况后,区、镇人大代表和罗店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形成建议向区上级部门提请。得知情况后,为完善迎峰村的基础配套设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区人大常委会快速助力推动,区政府计划投入350万元用于该村的农村饮用水提升改造,计划投入360万元用于该村的“污水零直排”建设工程。

这仅是人大代表联络站落实民生实事的缩影。为了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婺城区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采取主动代办、委托代办和指定代办三种形式,对群众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咨询投诉举报和求决事项,按照职责管理权限,交有关事权单位转办。闭会期间,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人大代表履职作为的主阵地,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情民访代办”工作的模式,一事接着一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流程多、多头跑、重复跑的问题,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实在在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004231125441

婺城区人大代表走基层。

“联络站+老娘舅”,丰富基层矛盾调解新模式

“人大代表真是百姓的贴心人!”住在新狮街道勤俭社区的邵先生给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人大代表用心用情的调解。原来,邵先生与一位女士发生电动车刮擦,经交警认定负全责;因双方都是电动车,无车辆保险,对赔偿金额一直谈不拢。最终,在区人大代表钱志勇的悉心调解下,他们达成了一致意见。

人大代表联络站,让代表选民“心连心”。不仅人大代表自身做好“老娘舅”,人大代表联络站也积极探索“联络站+老娘舅”的基层矛盾调解形式。自2014年起,婺城区城中街道从退休的老干部中聘请6名乐于奉献、责任心强、善做工作的老干部作为代表联络站义务工作者,通过“老娘舅”联系选民、预约接访、收集社情民意,对选民反映的问题能解答的现场解答,不能解答的记录在案,并转交当月负责接待的人大代表进行处理,成效较为显著,并将一些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据悉,2019年,婺城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接待来访群众1300多人,收集问题629个,解决率达95%,其中现场解决588个。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