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青年油画家陈军探山访水寻墓志

2020-04-22 20:3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陈军发现的墓志

陈军发现的墓志。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黄晓慧浙江报道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已经日趋转好,而此前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闲居温岭城南二宅村老家的青年油画家陈军,却在此间独自探山访水并有意外收获。在其指引下,近日,明代太平县乡贤“青袍高隐”陈敬所的17岁夭逝孙女陈专贞的墓志,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二宅村发现。

此前的3月18日,宅在家中的陈军向当地媒体《温岭日报》记者提供了发现一块墓志的信息,希望能将墓志铭拓印下来,以作研究,恰好记者有拓印工具,3月20日上午,当地媒体记者和陈军一行便带着拓印工具来到二宅村,陈军和村民陈家良等带记者去后山燕山山麓的一处筻荡(摇丝竹丛)脚,这块墓志即放在此处。

明青袍高隐陈敬所先生的墓就在二宅村的后山燕山,趁拓印过程中等待宣纸干燥的空闲时间,陈军和陈家良、陈恩聪等村民带记者上山去看了陈敬所的古墓,此墓前尚有一块墓碑,上写“大明嘉靖壬戍仲春 青袍高隐敬所陈公之墓”等字样。

据了解,陈敬所即陈彬,字儒珍,号敬所,谥刚敏。县志记载,他年轻时师从曾任考功郎中的林璧(无逸)先生,在县学与后来中进士的黄孔昭、林克贤等是同窗,在同学取得科第后,陈彬仍只是秀才,“顾名行日显,乡里尊之,不以一第得失为轩轾,请业者溢其门,君亦遂脱青袍高隐。将贡,辞不赴礼部。读书暇,即会族人合乡老讲行礼法。立义学,斥淫祠,孜孜行善,以身为乡里率,三十余年未尝一日变。文肃家居,深衣幅巾白首往来者,君一人而已。卒年八十。”(据谢铎撰《刚敏先生陈公墓表》其卒时八十七岁)后入祀太平乡贤祠。

上文说的文肃即明代名臣、文学家谢铎,即温岭民间习称的谢祭酒。陈敬所与谢铎的友情非常深厚,谢铎的《桃溪集》中,就有不少与陈彬唱和的诗作,其中一首《次陈敬所韵》,记载了谢铎骑马到莞岙访问老友的情景:“莞海东头去路赊,独乘羸马到君家。十年梦里相寻处,依旧青山两岸花。”

青年油画家陈军,台州温岭人,现在金华,在绘画、设计上颇有特点和影响。此次因疫情赋闲在家,他在看到《温岭日报》“百村行”栏目的报道介绍陈敬所的事迹后,对家族历史产生极大兴趣的,年前,他委托同族的三宅村村民陈士明寻访家族相关文物,获知了陈肖梅藏墓志铭的线索。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