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金华301路公交车上有个“爱管闲事”的女乘务员

2020-04-22 20:3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朱剑妙

正在进行清洁作业的朱剑妙。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俞萍

朱剑妙是浙江省金华市公交集团营运一公司301路公交车的一名普通乘务员。当年她决定应聘公交乘务员时,家人和朋友都劝她“你这风风火火的直肠子,还是算了吧,等下别跟人吵起来了。”没想到,她不但成功应聘,还一干就是10多年。

粗心乘客落下急用钱,她拾金不昧寻找失主

4月11日下午,市民胡女士来到市公交集团营运一公司,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包后连声道谢,包里有2万元现金和身份证等。当天,胡女士带着准备送去给姐姐家急用的2万元钱,乘坐301路公交车到婺城区白龙桥镇。到姐姐家后,她才猛然发现背包落在公交车上了,赶紧报警并拨打了公交热线。

就在胡女士下车后不久,301路当班乘务员朱剑妙眼看着还有两站要到终点站了,便习惯性地开始提前检查车厢并打扫卫生。走到倒数第3排时,她发现座位上有一只女士背包,赶紧拿起来,跟驾驶员商量怎么找寻失主。她从背包的侧袋里找到一张身份证,立即向车队汇报,并将包送往位于人民东路的公交站务岗亭。因为出车途中不允许接打电话,直到她跟车结束,看到公司所建的失物招领群中发着的失主招领信息时,才知道捡到的那只包里有2万元现金和银行卡等。

“拾金不昧的情况其实经常碰到,朱剑妙自己从来都不主动提起,有时候过了好几天乘客专程赶来道谢,公司才知道原来她做了好事。”金华市公交集团营运一公司服稽员刘晓伟说。

多留个心多扶一把,她总忍不住“爱管闲事”

前段时间,车辆停靠人民医院站点时,突然有对老夫妻很热情地跟朱剑妙打招呼,他们不是来乘车的,而是辗转打听到朱剑妙现在是301路的乘务员,专门到离家最近的站点等着,就为了看看她,让她有空一定要到他们家里玩。

这对老夫妻是2018年朱剑妙还是307路公交车乘务员时结缘的。那年夏天,这对老夫妻到站后,见老婆婆拄着拐杖动作不是很利索,朱剑妙赶紧上前扶了一把,直到搀着老人下车走进站台她才上车离开。当时,她的这一举动被另一名乘客拍成视频传到网上,着实火了一把。更让朱剑妙意外的是,自己的一个无心之举竟被老人记在心里这么多年。“一想到这事,我就浑身充满了干劲。”

301路公交车经过中心医院和人民医院两个医院站点,不时会有老弱病残上下车。为了尽可能照顾到他们,朱剑妙练就了一双善于察言观色的火眼金睛。车辆接近站点,她就开始打量候车人群中有没有需要照顾的人,以便及时提醒乘客让座或者提供帮助。一个周日下午,一名高中女生从白龙桥镇上车,朱剑妙看她脸色有点不太对,便一路留心着。到金华宾馆站点时,女生突然脸色煞白晕倒在地。朱剑妙赶紧冲过去给她掐人中,待人苏醒,又帮忙联系其家人和班主任老师,然后陪着直到老师带人来接才离开。当天下班后,朱剑妙又打了个电话给老师,听说那孩子没事才真正放下心。

微信截图_20200421170833

热心照顾老人上下车的朱剑妙。

“你不戴口罩不能上车”,疫情下她化身守护车厢的“女汉子”

在很多人看来,公交车乘务员只要收收钱、在车上喊几句话就行了,实际并非如此。他们不但是售票员,还是保洁员和协调员。

每天早上,朱剑妙要比出车时间早至少半小时打扫卫生,保持“六净一亮”(地板、座椅、顶棚、扶手、死角、车皮干净,玻璃锃亮),中途还要做到一趟一清洁。工作10多年来,她负责的车辆从来没有出现过卫生问题、死角问题。自疫情发生以来,她更加不敢懈怠,上班前、等点时、下班后,只要有空她就给车辆清洁消毒。行车中,她的话也比原来更多,提醒乘客亮绿码、戴口罩乘车。

4月13日,在金华市人民医院站点,一名年轻女子和一位大爷同时准备上车,大爷因为耳朵受伤包扎着无法戴口罩,朱剑妙建议他用手把口罩放在口鼻处遮挡着乘车。年轻女子无特殊理由,朱剑妙便劝她先去买口罩再来乘车。她不但不听劝告,还一边口出恶言一边往车上挤。朱剑妙“女汉子”的一面瞬间爆发出来,挡在门口就是不让其上车,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同时,嘴里却依旧耐心地跟女子分析疫情下不戴口罩乘车可能造成的后果。后来,在众人的劝说下,女子终于同意去买口罩。

“车厢里人多,通风条件一般,严格一点是对大家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朱剑妙说。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